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网络应用 > 计算机应用
编号:11129169
认识新经济时代的企业知识管理(2)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3日
     他们狠吞虎咽了一番,然后带了许多分给特洛伊、安吉拉、亚里士多德和梅丽莎。温饱的希望改变了其他四个人的想法,他们后悔自己开始时的愚蠢,并主动要求和阿基米德他们一同寻找灵石,解除咒语。

    小矮人们从这件事中,发现了一个让他们终生受益的道理:

    知识不过是一种工具,只有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互补,才能发挥它的全部能量。

    为了提高效率,阿基米德决定让七个人兵分两路:原来的三个人继续向左边找,而特洛伊等四人则向右边找。但问题很快就出来了,由于前三天一直都坐在原地,特洛伊等四人根本没有任何的方向感,城堡对他们来说像个迷宫,他们几乎就是在原地打转。阿基米德果断地重新分配,爱丽丝和苏格拉底各带一人,用自己的决窃和经验指导他们慢慢地熟悉城堡。

    经验也是一种生产力,通过在团体中的共享,可以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当然,事情并不如想象中那么顺利,先是苏格拉底和特洛伊那组,他们总是嫌其他两个组太慢;后来,当过花农的梅丽莎发现,大家找来的石头大部分都不是玫瑰红的;最后,由于地形不熟,大家经常日复一日地在同一房间里找灵石。大家又开始慢慢丧失信心。小矮人们都没有注意到一个问题:

    阻力来自于不信任和非正常干扰。

    阿基米德非常着急。这天傍晚,他把七个人召集在一起商量办法。可是,交流会刚开始,就变成了相互指责的批判会。

    急性子的苏格拉底先开了口:“你们怎么回事,一天只能找到两三个有石头的房间?”

    “那么多个房间,门上又没有写哪个是有石头的,哪个是没有的,当然要找很长时间了。”爱丽丝答到。

    “难道你们没有注意到,门锁是上孔的都是没有石头的,门锁是士字型的都是有石头的么?”苏格拉底反问到。

    “干吗不早说吗?害得我们做了那么多无用功。”其他听到这儿,似乎有些生气……经过交流,大家才发现,原来他们有些人总能很快找到有石头的房间,却不能准确找到玫瑰红的石头,而那些找石头找得很准的人,却不懂得找到有石头房间的决窃。其实,这个道理非常简单:

    具有专业素质的人才很关键。

    于是,在爱丽丝的提议下,大家决定每天开一次会,交流经验和窍门。然后,把有用的那些窍门都抄在有亮光的墙上提醒大家,免得再走弯路。这面墙上的第一条经验就是:,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 4 5 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