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714
科学的流程关乎患者的生命——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科王少石教授谈脑卒中急救系统的规范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3
科学的流程关乎患者的生命——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科王少石教授谈脑卒中急救系统的规范化

     据近期北京的一份调查资料显示:急性脑血管病患者能够积极呼叫急救车的仅占27.2%,在6小时溶栓时间窗内能够到达医院的患者中有79.9%使用了急救车;美国的NINDS试验显示:在3小时的时间窗内接受重组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rt-PA)溶栓治疗的卒中患者中,能够增加13%的非依赖病人生存数;欧洲的ECASS-II研究终点显示:在6小时的时间窗内接受治疗的卒中患者中,能够增加8%的非依赖生存病人数。这是前不久记者在2005天坛国际脑血管会议上获得的信息。那么,目前国内针对脑卒中的救治情况如何?国际上又有哪些先进的治疗模式?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前来北京参加此次会议的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科王少石教授。

    ■强化意识 明确程序

    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设有卒中单元的医院是急性脑卒中患者治疗的关键!王少石教授反复向记者强调了这一点。而要想确保患者在一定的时间窗内尽早接受诊治,必须在提高公众急救意识的基础上,积极建立急性脑卒中的院外急救系统,并进一步规范院内急救的治疗措施,这是循征医学已证实的减少脑卒中死亡率、致残率的有效方法。
, 百拇医药
    提高社会公众对急性脑卒中症状的认识,依靠城市120快速救助系统和医院中的诊治医疗系统(卒中单元),是急性脑血管病患者能够获得快速规范治疗的必要条件。为使患者在发病初期实现治疗时间窗内的rt-PA溶栓,需在社会上建立急救培训机制体系,共同对相关院前急救人员与实施医院卒中急救的人员进行组织培训。

    对于如何处理急性脑卒中病人国外积累了不少经验,在今年5月25~27日意大利博罗尼亚举行的“欧洲卒中会议”上,启动了“欧洲卒中即刻行动(ACTNOW)”方案,其目的就是向全世界呼吁:从社会公众到临床专家、医师都要知道卒中对人类所带来的危害,同时更应清楚卒中急救系统的建立对患者预后的重大影响。王少石教授向记者介绍了这项最新公众教育方案提出的6R和5S方案,6R包括:Recognise-识别(卒中早期表现);Reaction-反应(立即打急救电话);Respond-应答(接诊救护人员快速接应);Reveal-迅速而正确的诊断;Rx-送病人到有卒中资质的医院;Rehabilitation-院内康复治疗。5S(即5个Sudden)包括:突然面瘫、上下肢无力,尤其在一侧;突然语言、意识障碍或理解障碍;突然头晕平衡障碍、行走困难;突然单眼或双眼失明;突然未曾经历过的剧烈头痛。也就是说,患者一旦出现5S表现,应马上实施6R方案。
, http://www.100md.com
    结合国内状况,参照发达国家脑卒中急救的操作手段和实施经验,王少石教授提出了我国脑卒中急救流程主要内容:

    拨打120急救电话→市医疗急救中心受理→指导自/互救→调度相应功能的急救车→急救车到达现场→现场急救→传输信息→院内准备和给院前医生急救指导意见→现场/急救车进一步救治→急救车到达相应的院内急诊部→院前院内交接手续→院内急救程序启动(院前急救完成)→相应的院内救治。

    ■国内医院救治条件亟待改善

    资料显示,早期治疗有效性的相对抢险度(OR值)表明了就诊时间对卒中患者预后的重要价值:治疗时间窗在0~90分钟时相对抢险度为2.81;时间窗在91~180分钟时相对抢险度为1.55;时间窗在271~360分钟时相对抢险度为1.15。但是,如果医院的急救设施不能满足卒中患者的诊治要求,时间窗概念的意义就大打折扣了。王少石教授对国内就医条件符合脑卒中急救要求的医院数量少、质量低的现状深表忧虑。
, http://www.100md.com
    2003年上海市卒中新的发病率为174.72/10万,按上海市户籍人口1341.77万计算每年卒中新发病人23443人;其中虹口区按79.22万计算卒中新发病人为1384人,但是在虹口区范围内具有神经科医师24小时独立首诊以及24小时CT检查开放的只有一家医院。在谈到国内脑卒中的医院救治条件时,王少石教授不无感慨:在上海市虹口区这一家医院每年只能收治各类脑血管病310人次,这与1384人的总发病需求相差甚远。而且被收治的患者中还包含脑血管病复发病人和合并症的病人,实际上只有不到5%的患者属于早期可以接受特殊治疗的对象。由此可见,大部分新发病的卒中患者在急性期并没有获得规范治疗。王少石教授表示,上海市尚且如此,国内其他地方的情况可以想见!尽快提高城市医院医疗急救工作的实施能力,提高就诊医院对急性卒中急救处理的条件已经刻不容缓。

    ■远程医疗和“中风缓解箱”方案

    意大利罗马大学神经科的DaniloToni教授曾率先提出了“远程医疗”和“中风缓解箱”的脑卒中急救新概念。其内容包括:对于急性卒中患者而言,救护车将其迅速送往医院,及时转移到卒中病房,便能够保住性命。但是,患者不可能始终得到卒中专家的评估和治疗,而远程医疗和‘中风缓解箱’之类的工具却能够对急性卒中患者进行快速评估和治疗。
, 百拇医药
    王少石教授认为,通过远程医疗网络帮助非神经专业治疗中心的医生诊断和评估急诊中风患者,可以说是在目前现有医疗条件下的“资源共享互补”。远程医疗网络覆盖下的所有医院可以全天候地进行针对远程患者的诊断、数据传输和视频会议。

    “中风缓解箱”以另一种方法为患者和医生提供帮助。王少石教授解释说,“中风缓解箱”主要包括对发病在时间窗内的病人进行急诊溶栓治疗的技术条件和操作人员,拥有“中风缓解箱”,医院急症部就能够为合适的急性卒中患者提供快速溶栓治疗,并且在没有卒中中心的其他诸多医院,缺乏经验的内科医生在经过培训之后,同样也能够采用血栓溶解疗法为患者进行治疗。

    王少石教授在介绍脑卒中急救系统规范化的重要性。

    文/图本报记者 崔大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