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6725
勇于正视 善于解决 消除腐败隐患——访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纪检组组长杨宝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3
     8月19日,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座谈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自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以来,两会合在一起开,还是第一次,因而也成为这次会议中与会代表谈论较多的一个话题。会议期间,记者就这次会议与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些问题,采访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纪检组组长杨宝祥。

    记者:杨组长,这次两个会议合在一起开的做法,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您认为这种会议模式的意义是什么?

    杨宝祥:首先,两会合一会,各单位的“一把手”和纪检监察干部同时到会、听会,一方面能让纪检监察干部更好地了解全局,把握大局,能够更清楚监管工作的整体工作思路;另一方面,可以让“一把手”对纪检监察工作有更充分的了解,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和重视。其次,这样做也符合国务院提出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的原则和创建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也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转变会风的一个体现。
, 百拇医药
    记者:您和邵明立局长在报告中都提到了这样一个问题,在我们系统内存在着很多不良现象,特别是个别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的问题依然存在。一些与会代表在讨论中对此有不同看法,有些同志认为是不是把情况看得太严重了。您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杨宝祥:把这些问题摆出来,并不是否定了我们这支队伍。恰恰相反,正因为我们的队伍主流是好的,党和人民群众是肯定的,所以我们更不允许个别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破坏我们队伍的整体形象。有问题并不可怕,回避问题,甚至对问题视而不见才真正可怕。我们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机构新、职能新、队伍新,更要高度重视客观存在的不廉洁问题。邵明立局长在报告中也强调,只有正视问题,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因此,对于系统内的同志,尤其是各级党政一把手来说,迫在眉睫的,是要勇于面对现实,尽最大努力从方方面面消除腐败隐患,及时纠正苗头性、倾蛐晕侍猓迅芤蛩叵鹪诿妊孔刺獠攀钦嬲缘澈腿嗣窀涸穑?br>真正对干部的保护。当然,我们也绝不能因为系统内出现了这些问题就丧失了信心,还要坚信,我们的队伍总体上是过硬的,主流是好的,是非常有战斗力的一支队伍,一定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职责。
, 百拇医药
    记者:我们不少同志总是把业务工作和反腐倡廉工作截然分开,认为这是两个不同领域的工作。尤其是一些业务部门的同志,更容易认为党风廉政建设与自己无关,只要把业务工作做好就是最大的成绩。您认为这种看法对吗?

    杨宝祥:当然不对!惠鲁生副局长在大会总结发言中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队伍哪来的业务?没有一支作风过硬的队伍,就不可能有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而不为业务工作提供政治保障,也就失去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义,这两者是密不可分的。回顾我们系统内查出的一些问题,有很多人就是因为平时只注重抓业务工作而不注重抓政治学习,不注重人生观、世界观的改造,从而导致思想防线不牢固,最终没有抵挡住诱惑而走上犯罪的道路。因此,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单位的主要领导,一定要把二者紧密地结合起来,勤政、廉政一起抓,缺一不可,要树立抓业务是政绩,抓廉政也是政绩的意识,达到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目的,把我们的队伍真正建设成为一支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的队伍。这里,我还要强调一点,这也是邵明立局长在报告中提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国家局机关的作风问题。不能否认,很多基层出现的不良现象,与国家局机关的表率作用不够有着直接的关系。国家局机关的工作人员必须要率先垂范,坚持从自身做起,转变工作作风,以最好的精神风貌和工作状态投入工作,带领全系统髁⒅矣谥笆亍⑶逭唷⒂掠诟涸稹⒅捶ㄈ缟降牧己蒙缁嵝蜗蟆N颐腔菇?br>就这一点进一步提出具体要求,认真落实去年执法检查提出的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制定的整改措施,争取在不太长的时间内,使领导机关的作风得到明显改进。

    本报记者 赵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