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远志
编号:11286686
远志可增强子宫平滑肌运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3
     本报北京讯 日前,首都医科大学的科研人员在进行的一项远志对未孕大鼠子宫平滑肌电活动及离体子宫平滑肌运动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中发现,远志对未孕大鼠子宫平滑肌的运动有增强作用,并证实了其作用机制。

    在进行在体实验时,科研人员随机选取成年未孕大鼠60只分为实验组(15只)与5个机制组(每组9只),实验时腹腔注射1次远志水煎剂溶液,剂量分别为0.02克·千克-1、0.04克·千克-1、0.08克·千克-13种浓度,并以等容量生理盐水作自身对照。腹腔注射阻断剂10分钟后再注射远志0.04克·千克-1。离体实验时,研究人员制成子宫平滑肌条备用肌条,并将肌条在1克的前负荷下温育,加入浓度为2×10-4克·毫升-1远志,记录30分钟;分别使用不同的受体拮抗剂,5分钟后再加入远志。用Biolap410生物机能仪记录远志对子宫平滑肌电活动及离体子宫平滑肌运动的影响。

    研究人员发现,腹腔注射不同剂量远志后与等量的生理盐水对比,子宫肌电均发生不同程度的增强,频率加快,持续时间延长,峰面积加大。给予远志后子宫肌电发生较有规律的变化,爆发波频率,持续时间及峰面积先随时间的增加而迅速增加,给药后0~20分钟内达到最大值,然后随时间的增加逐渐减小,30~40分钟后,子宫肌电基本恢复正常;给药后0~30分钟内爆发波频率持续时间,峰面积同对照组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阿托品阻断M受体后,远志对子宫肌电的增强作用未受影响,爆发波的频率、持续时间及峰面积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苯海拉明阻断H1受体后,远志对子宫肌电的作用消失,爆发波频率、持续时间及峰面积与对照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与单独远志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与单独远志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续时间及峰面积与对照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与单独远志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而与单独远志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与单独远志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收缩波的频率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加入α受体阻断剂酚妥拉明后,远志兴奋子宫平滑肌的作用部分阻断,收缩波的持续时间与单独远志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

    远志来源于远志科植物远志Polygala tenuifolia Willd1的干燥根,为安神益智药,具有安神益智、祛痰、消肿等功效,在临床上曾用于引产及催产。研究人员认为,此次实验证明远志兴奋子宫平滑肌爆发波的作用是多途径的,远志对未孕大鼠子宫平滑肌的运动有增强作用。并指出远志对未孕大鼠子宫肌电的增强作用可能主要通过L型钙通道、α受体、H1受体发挥作用,并与前列腺素合成和释放有关。

    (徐敬东 王文 秦晓民), http://www.100md.com(徐敬东;王文;秦晓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