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708
贫血增加心血管病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3
     不久前,一位71岁的男性肿瘤患者因心绞痛入住北京协和医院治疗。入院后患者每天均发作心绞痛,虽经扩血管、镇静等对症处理,症状仍无明显改善。检查中发现患者合并严重贫血,血红蛋白(Hb)波动于50~60克/升(正常120~160克/升),经输血、补充铁剂纠正贫血、采用药物治疗控制心室率后,症状明显改善。出院后,患者定期复查血常规,维持血红蛋白稳定,同时应用心血管药物,病情一直稳定。

    这个例子只是千百万因贫血而加重心血管症状患者中的一个。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贫血与心脏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密切相关,而目前许多医生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增加慢性肾病患者心脏病风险

    在慢性肾病(CKD)中,贫血对于心血管的负面影响目前已得到明确证实。对透析前CKD患者的研究证实,贫血是左室肥厚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特别是血红蛋白的降低与左室肥厚风险的增加有关。血红蛋白每下降0.5~1克/分升,发生左室肥厚的危险性增加6%~32%。同样,在进行透析的终末期肾病(ESRD)患者中,发现左室收缩期末容积和左室肥厚都伴随血红蛋白水平的下降而升高。血红蛋白水平的下降还与再次出现心衰的危险性和死亡率相关。

    美国前不久一项对近6.7万例开始透析的终末肾病患者进行的研究中证实,低血红蛋白水平与一年中的心脏病高住院率以及死亡率相关。红细胞压积(Hct), http://www.100md.com(韩冰;孟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