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黄芪
编号:10770103
黄芪五物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3日 中医药绿色养生
     黃耆五物湯黃耆五物虛經絡,偏廢虛風無力癱,心清語蹇因舌軟,舌強神濁是火痰,補衛黃耆起不用,益營芍桂棗薑煎,左加當歸下牛膝,筋瓜骨虎附經添。

    註 (1)黃耆五物湯,治因虛召風,中人經絡而病半身不遂者。(2)然審其人若舌強難言,神氣不清,則是痰水為病,不宜此方。(3)若心清語蹇,舌軟無力難言者,乃是營衛不足之病,宜用此方。(4)經曰:衛虛則不用,營虛則不仁。(5)此方君黃耆而補衛,以起不用;臣桂枝、白芍而益營,以治不仁;佐生薑、大棗以和營衛也。(6)不仁不用在右者屬氣,宜倍加黃耆;在左者屬血,則加當歸。(7)在下兩腿兩膝軟者,則加牛膝。(8)骨軟不能久立者,則加虎骨。(9)筋軟難於屈伸者,則加木瓜。(10)周身或左或右經絡不宣通者,則加炮附子,有寒者亦加之。(11)此方屢試屢效者,其功力專於補外,所以不用人參補內、甘草補中也。

    营卫久虚,还可出现某些较为严重的疾病。《素问·逆调论》指出:“荣气虚则不仁,卫气虚则不用,荣卫俱虚,则不仁且不用,肉如故也。”
, 百拇医药
    黄芪桂枝五物

    [组成] 黄芪18克 白芍10 克桂枝10克 生姜12 大枣6枚

    [功用] 益气和营,温经通痹。

    [主治] 血痹证。症见肌肤麻木不仁,脉微涩而紧者。

    [方解] 由于营卫气血不足,已不能濡养肌肤,加上风寒入侵血脉,使血行涩滞,运行不畅,肌肤变得麻木不仁。本方中黄芪益气实卫;桂枝温经通阳;白芍和营养血;黄芪、桂枝相伍补气通阳;生姜、大枣合用既可调营卫,又可健脾和中,重用生姜可助桂枝以散风寒通血脉。全方配伍起来,既可温养卫气营血以扶正,又可散风寒、通血脉,祛除邪气。

    [临床应用] 现代常化裁运用于治疗周围神经炎、脑中风后遗症、关节炎、坐骨神经痛、雷诺氏病、硬皮病、心肌炎、褥疮、血管神经性水肿等属于营卫气血不足,复感风邪入侵血脉者。
, 百拇医药
    [加减法]

    A.如果气虚甚,黄芪用量改为30克 加党参18 克

    B.如果血虚甚,加鸡血藤18克 当归12克

    C.如果风邪明显,加防风12克 荆芥12克

    D.如果兼有痰湿,加法夏12克白芥子10克 白附子8克

    E.如果麻木甚,加全蝎4 克僵蚕8克

    桂枝汤方解

    桂枝汤由桂枝、杭芍、甘草、生姜、大枣五味药物组成。因共配伍巧妙,具有滋阴和阳、调和营卫、增强营卫功能等功效,本方刚柔相济,补散兼施,扶正祛邪,堪称制方典范。

    桂枝味辛,性温,阳也。有助阳化气,温通经脉,化湿利水之功效,尤能助心肺之阳。其归经入心、肺、膀胱。如临床常用之五苓散,因配伍桂枝助膀胱之气化功能,五苓散才能起通调水道的作用。概括其功用,具有和营、通阳、利水、下气、行瘀、补中等六大功效。
, http://www.100md.com
    杭芍味酸,性寒,阴也。取味酸能收敛营阴(即止汗、止血、止津液耗散);性寒能入营,具补血、平肝、止痛之效。

    生姜味辛辣,性温,发散风寒,温中止呕,配桂枝增强助卫阳,解肌表,除外邪之功。二者合用为姜桂汤,辛甘化阳,以调周身之阳气。

    大枣味甘,性温,配芍药补营阴,二者配伍,酸甘化阴,以滋周身之阴液。

    甘草味甘性平,通行十二二经,有护卫中气,调和诸药,安内攘外之功。配桂枝为桂枝甘草汤,能温补心阳;配芍药为芍药甘草汤,能和营养阴,舒挛止痛。

    总之,从桂枝汤的两味主药来看,桂枝辛温助卫阳发汗,芍药酸收助营阴止汗,两药相合,在于通过桂枝助卫阳、发汗之功,使外邪随汗而解;通过杭芍的助营阴止汗之功,保护营阴不致被再度损伤。二者配合是发汗之中寓敛汗之旨,既发汗,又止汗,既矛盾,又统一的作用,揭示了营
, 百拇医药
    卫的功能与作用以及桂枝汤一表一里,一阴一阳,故谓之和刘。前人所谓桂枝汤“外证得之解肌和营卫,内证得之化气调阴阳”之论,颇符合临床实践。

    营卫的生成

    《灵枢·营卫生会篇》云:“人受气于谷,谷入于胃,以传心肺,五脏六腑,皆以受气,其清者为营,浊者为卫,营在脉中,卫在脉外,营周不休,五十而复大会。阴阳相贯,如环无端。”具体地描述了营卫的生成,来源于饮食物经过中焦脾胃的吸收转化而成的“精气”(指具有营养价值者),通过心肺的气化作用则化为营气与卫气。营卫的分布与生理功能

    素问·痹论篇》云:“荣者(荣与营通用),水谷之精气也,和调他于五脏,洒陈于六腑,乃能入于脉也。故循脉上下,贯五脏,络六腑也。卫者,水谷之悍气也。其气慓疾滑利利,不能入于脉也,故循皮肤之中,分肉之间,熏于盲膜,散于胸腹。”指出了营与卫性质不同,故功能和分布也不同。《灵枢·邪客篇》云:“营气者,泌其津液,注之于脉,化以为血,以营四末,内注五脏六腑,以应刻数焉。卫气者,出其悍气之慓疾,而先行以分肉四末皮肤之间而不休者也”。指出了营气系精气之柔和成分,是水谷入胃,借中焦热能,吸取其汁液,流注于脉中,化而为血,故常营血并称。卫气乃水谷入胃,是中焦之热能所蒸发出的气体,属精气之雄厚成分,不能入于血脉之中,只能循宗气而分布于血脉之外,运行于皮肤,分肉和四末,故常肺卫并称。但两者之间是相互为用,不可分割的。正如张景岳所说:“卫主气而在外,然亦何尝无血,营主血而在内,然亦何尝无气。故荣中未必无卫,卫中未必无荣,但行于内者,便谓之荣,行于外者,便谓之卫。此人身阳阳之道,分之则二,合之则一而已。”这更加具体地论述了营、卫、气、血的实质与功能及其分步的不同。
, http://www.100md.com
    营卫与脏腑的关系

    营卫与脏腑的关系

    《难经》第三十二难云:“心者血,肺者气,血为荣,气为卫,相随上下,谓之荣卫,通行经络,营周于外。”具体的指出了心肺与气血荣卫的密切关系。由于心主血,肺主气,营卫统摄气血,心肺为之主宰,经气的环流,促进了营血运行全身,揭示了营卫直接与心肺的关系,与气血相连。营卫与气血,营卫与心肺,均存在着内在的紧密关系。

    若改进一步加以探讨,心主血,肝藏血,脾统血,根据营卫统摄气血及张景岳所云:“血中有气,气中有血”的理论,血液的运行和统摄,必须靠气的推动,才能发挥作用、才能保持一定的温度。如果营卫调和,营卫不虚,则心、肝、脾功能正常;否则易导致这些内脏功能的紊乱。脾不仅能统血,还能益气,因能益气,才能使水谷精激化生营卫。故金元四大家之一的李东恒说;“胃为卫之本,脾乃营之源。”说明脾胃乃营卫生化之源。
, http://www.100md.com
    肾主诸阳,卫为气,属阳,卫阳与肾阳相通,营卫虽生化于中焦,仅属阳气的卫气却出于下焦(见《灵枢·营卫生会篇》),可见卫气与肾密切相关。

    综上所述,营卫与心、肺、肝、肾、脾胃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换句话说,调和营卫和补养营卫,有助于这些脏腑功能活动的加强。也可以说,这些脏腑的某些疾病,当反应出营卫失调或营卫不足时,通过调和营卫或补养营卫,即可得到纠正或恢复。

    营卫的病理表观

    营卫的生理功能正如前述,当其功能正常时,由于有营血荣养,卫气卫外,则无病理状态出现。一旦营卫失调或不足,则产生病理反应。加“卫气失司”,临床就产生风邪伤卫的太阳表虚有汗的桂枝汤证。如营虚不和,临床就容易产生寒邪伤营的太阳表实无汗的麻黄汤证。这仅只是风、寒二邪侵犯营卫在病机上的区别之一。但“风雨寒热,不得虚,邪不能独伤人”(见《灵枢·百病始生篇》)。宋代医家严用和说:“大抵人之有生,以元气为根,营卫为本,根本强壮,营卫和平,腠理致密,外邪客气,焉能为害。”指出了元气与营卫乃人之根本,营卫和平则外邪难犯。
, 百拇医药
    补阳还五汤

    [组成] 生黄芪60克 当归尾8克 赤芍8克 广地龙8 克红花5 克桃仁8 克

    [功用] 补气,活血通络。

    [主治] 中风后遗症。表现为半身不遂,口眼涡斜,语言障碍,口角流涎,小便频数或遗尿不禁,舌黯淡,苔白,脉缓。

    [注意] 使用本方时,病人已经清醒过来,体温正常,血压平稳,脑出血停止,脉缓弱。另外,阴虚血热者严禁服用。

    [方解] 因气虚血滞,正气亏虚,不能固摄,从而引至小便频数;另外,无力行血,使得脉络瘀阻,筋脉失养,导致半身不遂等。

    方中黄芪补元气,使气旺血行;当归尾、川芎、赤芍、桃仁、红花活血化瘀,地龙活络通经,使得瘀去络通。
, 百拇医药
    [现代应用] 现代常加减运用于治疗脑血管意外的后遗症(比如脑溢血,脑血栓形成,脑栓塞等),小儿麻痹后遗症,以及其它

    原因引起的半身不遂,截瘫,单瘫而属气虚血瘀者。

    [加减法] 1.若病人脾胃虚弱,可加入党参18克 白术15克

    2.痰多者,加入法夏10 克天竺黄10克

    3.下肢瘫痪者,加入杜仲12克 牛膝12克

    4.言语不利者,加石菖蒲8 克远志12克

    桂枝汤 配补阳还五汤治气虚血瘀营卫不足的中风后遗症

    清代王清任的补阳还五汤,将补气药与活血化瘀药结合起来,用治半身不遂,口眼歪斜等中风后遗症有—定疗效。但因缺乏脉象,以方测证,脉象必属虚象。如属实象,即弦滑数之类脉象,此方不可误投,否则,不但无效还可导致变证。既然营卫与气血相关,则气虚所致之半身不遂直接涉及营血与卫气,只有营卫健运,才能促进气血生成。只有营卫健运,补阳还五汤才能发挥补气和活血化瘀的作用。因此,余常将此方与调和营卫的桂枝汤结合起来运用。实践证明,较单用补阳还五汤原方什效明显提高。然而,半身不遂一证,病理较为复杂,有虚实之分,有阴阳之别,虚实之中,又有虚实相兼等情况,临床必须仔细体审病情,方随证变,才可取效。

    注:黄芪五物汤去掉黄芪,加入炙甘草即变成调和营卫的桂枝汤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