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800734
GAP基地建设要遵循“道地药材”原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3
     各地新建中药材GAP基地要经过有关主管部门的审批,审批依据当以区域内种植中药材品种的历史、野生及家种情况的实际出发,要遵循“道地药材之乡”的客观规律。

    我国疆域辽阔,地跨寒、热、温三带,从帕米尔高原到东海之滨,许多药材在天时、地利的生长条件下,经过长期培植,形成了地域特征鲜明的“道地药材之乡”,诸如杭白菊、怀牛膝等药材,均在命名上有道地之乡的地域特征。正是由于生长环境的特殊性和地域要求的严格性,长期以来,我国中药材生产一直强调“道地”,因此,在GAP基地建设过程中,必须要遵循“道地”规律,如白术的GAP基地主区域就要锁定浙江磐安、新昌、东阳一带,加大力度培植浙产的“蛙术”、“鸡腿术”这些白术道地药材精品。同时要限制近年来在“西怀药区”随意发展的劣质白术基地,对那些无香无味,断面无菊花心特征的劣质白术按伪劣药材处罚。只有这样,才能对全国范围内同一药材种植地域无限扩大,对“南药北移”造成低水平劣质药材的泛滥进行有效遏制。

    (张存龙 王润芳), 百拇医药(张存龙;王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