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0725
英澳发现黑升麻引起肝损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3
     黑升麻(拉丁名:Cimicifuga racemosa)传统用于治疗风湿病、风湿性关节炎、肋间肌痛、坐骨神经痛、舞蹈病、耳鸣、痛经等症,目前主要用于缓解绝经期综合征。黑升麻传统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胃肠道刺激、头痛、头晕、恶心。近期,英国和澳大利亚近期发现黑升麻能引起肝损害。

    截至今年3月31日,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共收到20例怀疑与黑升麻相关的肝损害报告。肝损害程度从肝功能异常到各种类型的肝炎,停止使用黑升麻后大多数病例都已治愈或即将治愈。MHRA表示黑升麻的功效和长期安全性目前还不十分明确。该局列出了与肝疾病相关的一些体征和症状,提醒公众如果出现此类症状应该去就医;如果诊断为肝脏疾患,建议停止使用黑升麻。此外,该局还提到了一例肝衰竭的病例报道。

    此外,澳大利亚也曾报道了6例与服用黑升麻有关的不良反应,其中1例为暴发性肝炎,导致肝移植,其他5例有不同程度的黄疸、疲劳、瘙痒症状,都与其他草药联合使用时出现的。

    (董江萍 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