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800736
G敖东整装步更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3
G敖东整装步更疾

     日前,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000623)和400多名经销商和客户一起迎来了成立25周年的庆典。而仅在几天前,G敖东作为第二批试点,实施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于8月4日正式复牌交易,公司股票简称由“吉林敖东”变更为“G敖东”。庆典仪式上,台风“麦莎”带来的瓢泼大雨和清新空气,似乎预示着敖东在经历风雨后,正在迎接G时代的到来。

    ■股改契机

    此次G敖东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为试点公司并不多见的“缩股+派现”模式,改革方案实施后,公司的资产、负债、股东权益总额不变,公司总股本由35049.69万股缩减为28667.8985万股,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等指标相应增加。

    采取这种模式是和G敖东股权结构有直接关系,G敖东董事长李秀林表示,G敖东目前的股权结构有两个特殊性:一是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为46%,并未处于绝对控股地位;二是G敖东的第一大股东金诚公司持股成本较高。在缩股比例和对价方式上受限于以上两点。
, 百拇医药
    本次股改,对于G敖东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李秀林表示,公司股权实现全流通,把公司全体股东之间以及公司管理层和股东之间的利益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公司治理结构得以优化,并将对公司未来长远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具体表现在两方面:一是非流通股的价值实现不再是账面价值,而是市场价值,G敖东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均取决于公司市场价值即股价的最大化,股东利益的趋同使得公司激励机制更加合理,公司治理结构更加优化,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公司业绩的提高。二是公司管理层面临强大的市场压力,迫使其不断提高管理能力,以适应市场要求,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产品提档

    G敖东的拳头产品安神补脑液已在市场上走过20年。G敖东子公司吉林敖东医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应刚介绍,安神补脑液20年累计生产销售了30亿支,销售利润占G敖东总利润近一半,在中药安神类药品的零售市场占31%。

    2002年,安神补脑液在实施全国总代理后,经过3年销售网络的建设,目前有一级经销商近100家、二级经销商800多家,促销和服务终端1.5万多家。这些销售网络提高了G敖东产品覆盖率、市场占有率和销售量。安神补脑液回款不断创下新高:2002年达2.7亿元,2003年达3.1亿元,2004年突破3.7亿元,今年的销售回款目标是4.5亿元。
, 百拇医药
    G敖东在吉林省政府的扶持下,积极推进安神补脑液的二次开发和提档,已投入5亿元进行生产工艺、生产设备和质量标准、售后服务的改进。争取在2008年中药保护到期前,推出提质提档的新型安神补脑系列产品。

    另外,公司后续产品也已陆续问世,例如心脑血管产品系列市场潜力被逐步激发,鹿胎颗粒等新产品增长势头良好,新的亿元产品梯队正在构建中。

    ■放眼整合

    G敖东要抓住股改的机遇,加快发展的脚步。李秀林说,目前,敖东鹿系列产品深加工项目已列入今年第一批国债投资项目。另外,集团将整合子公司的营销工作,实现三个统一:非处方药品统一销售、处方药统一销售、中药饮片统一供应;另外还将在北京建立集团的研发中心。未来,G敖东将依托长白山丰富的药用动植物资源,以中药制药产业为核心,以药用动植物养殖种植基地和横向配套产业为两翼,加快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步伐。

    图为敖东建设的亚洲最大梅花鹿养殖基地。

    文/图 本报记者 李雪墨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慎重。本版股评文章均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