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1012
《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行动纲领》综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4日
     九、人口、发展和教育

    《纲领》在以下方面与1974年和1984年文件有相同和相似之处:优先发展职业教育,在大学培养人口专家;各方代表人物应具备人口和可持续发展的知识;对人口信息、教育和交流采取综合行动和战略;对青少年进行人口教育;人口与发展信息的国际交流。

    《纲领》为人口教育制订了一系列的新方针:普及初等教育的时间目标为2015年,同时促进中等和高等教育;制订了防止将女童和少女开除出校的特殊措施;人口教育必须从小学开始;人口教育中应优先考虑的问题;加强人际交流的技巧以提高宣传教育质量;加强信息、教育和交流活动的技术基础与大众参与;特别要认清电子媒介和文艺媒介在人口教育中的作用;各国政府应优先培训信息、教育和交流活动干部。

    十、技术、研究和发展

    《纲领》在数据收集和研究领域方面与1974年和1984年文件有若干相同或相似之处:收集、分析、传播和利用人口与发展的数据;收集分性别的人口数据;各国加强人口学数据的收集;加强基础和应用、生物医学、技术、临床医学、流行病学和社会科学的研究;支持与人口有关的社会经济研究;运筹研究;加强对人口流动的研究。对人口信息工作,《纲领》提出的新方针主要有:促进数据提供者与用户间的相互作用和影响;建立数据库和生殖健康质量指标;制订监测行动方案的信息网络。对研究工作,《纲领》提出了生物医学研究的理论和技术标准问题,强调了要针对妇女及其特殊情况而详细制订研究领域。《纲领》还指出,要将不同文化背景下性行为和性别角色的研究列入特别议事日程;将避孕的研究和发展过程与避孕者的看法相联系;加强对人工流产的决定国
, http://www.100md.com
    素和后果的研究及对生育率自然调节方法的研究;对受人口压力困扰的领域进行政策研究。

    十一、国家行动、国际合作及与非政府组织织的关系

    《纲领》在国家行动方面与1974年和1984年文件有以下两点相同议题:①增进对人口与发展问题的认识,并制订计划;②倡议提供援助的国家努力调集必要的资源以加快实现社会发展目标。新方针为:国家监测方案目标的执行过程;为方案执行人员有效开展工作的特殊步骤提供便利条件;以非传统方式筹集资金;接受者和捐赠者协同编制费用预算。有关国际合作问题,《纲领》只有一点与1974年和1984年文件相一致,即: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有助于促进可持续增长和发展的宏观经济政策。新的议题和对策主要有:将国力建设以及技术转让作为国际合作的中心;敦促各国政府澄清在国际合作的国家协作优先次序方面的合作者的责任;需捐助国提供的补充资金数额;受援国的责任;捐助者的协调供资政策;列出分配外来资金的议程;南南供资合作;在人口援助方面国际金融机
, 百拇医药
    构有巨大的潜力。

    对于与非政府组织的关系问题,《纲领》有与1974年和1984年文件相一致的倡导,即:妇女组织参与人口与发展方案执行。《纲领》还提出了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对非政府组织的透明度和责任制问题,并指出,应加强非政府组织的作用,在国家代表内应包括非政府组织,且较系统地提出了希望非政府组织开展的活动。最后五项条款中的新问题和方针都是针对私营部门而提出的,这是人口会议史前所未有的,说明了非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对执行人口与发展方案起着重要作用。

    十二、会议的后续安排

    与1974年和1984年文件相对照,《纲领》同样提出了联合国定期审查《纲领》的执行情况的原则。《纲领》还指出了大会与经社理事会在联合国人口活动的政策制订、指导和协调方面的各自作用。其他的新议题和新的后续行动包括:强调政府所承担的政治义务和领导作用;加深认识各国政府对调动民众支持和执行《纲领》所起的作用;要求各国(不仅是原来的捐助国)给予人口活动更多的资助;同非政府组织合作,建立责任制,监测《纲领》的执行;国际社会对各国后续行动的支持和协助;为评价《纲领》中目标实现的进展情况而建立国家数据库;更强调在区域和分区域执行纲领,并详述了行动安排:增加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专门机构以捐助执行《纲领》的定期报告;审查政府间组织和联合国系统机构在处理人口与发展方面的任务;审查联合国人口基金和联合国人口

    司对贯彻《纲领》所起的作用;另设联合国人口基金执

    行局;由联合国秘书长组织全球捐助者协商人口与发展的资金需求。

    总之,将《纲领》与1974年和1984年文件相对照可以发现,新的问题和方针政策远远超出了它们之间的共同之处,尤其较多地论述了妇女问题、生殖健康和计划生育,这既适应当前世界人口形势的发展和变化,也符合未来持续发展的需要。因此,如何执行《纲领》,又坚持我们原有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是需要认真研究的。(郭维明)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3页 1 2 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