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1022
人口理论小常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4日
     5、社会主义人口规律

    社会主义生产方式所特有的人口规律。它反映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的人口现象以及人口与社会经济相互关系的本质联系。社会主义人口规律体系包括人口再生产规律、人口经济规律等等。总的来说,其主要内容是在社会主义生产不断发展和社会全体成员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基础上,人口有计划地发展并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生产相适应,劳动力合理而充分地利用,全体人口在德、智、体几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社会生产有计划发展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之一。社会生产包括物质资料生产与人类自身的生产,两种生产相互制约、相互渗透、相互适应。人类自身的生产与物质资料的生产一样,也必须有计划地发展,它是社会化大生产和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客观要求。恩格斯指出:“如果说共产主义社会在将来某个时候不得不象已经对物的生产进行调整那样,同时也对人的生产进行调整,那末正是那个社会,而且只有那个社会才能毫无困难地作到这点。”(《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5卷第145页)
, http://www.100md.com
    社会主义物质资料生产是建立在现代化科学技术基础上的社会化大生产,它决定了对劳动力数量和质量的要求,从而也决定了对人口数量和质量的要求。因此,社会主义的人口发展(数量和质量)应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生产相适应。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随着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建立,劳动者成为生产资料的主人,劳动者与生产资料直接相结合,劳动力可以得到合理而充分的利用,促进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成为社会主义劳动力使用的基本特征。它也作为资本主义相对过剩人口规律的对立物而成为社会主义人口规律的内容。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由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的作用,人口发展(数量与质量)应服从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的要求。社会主义人口发展的目的,是社会全体成员在德、智、体几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因此,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的条件下,使社会全体成员得到全面发展也构成社会主义人口规律的重要内容。

    6、人口有计划发展
, 百拇医药
    在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条件下,在全社会范围内,人类自身生产有计划地发展的必然性。它是社会主义社会人口发展的基本特征。

    在社会主义社会,不仅由于医学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使人们认识和掌握了生育的生理规律,具备了有计划调节人类自身生产的科学技术条件,也由于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确立,使人类自身的生产如同物质资料的生产一样,具有了有计划调节的客观经济条件,使人口有计划地发展成为必要和可能。社会主义以前诸社会形态,人口发展处于无政府状态,不存在人口有计划发展的客观必然性。

    人口发展过程是人口数量和质量的对立统一运动过程,人口有计划地发展不仅包括人口数量的增减变化,也包括人口质量的不断提高,在德、智、体几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7、可持续发展

    80年代初由美国学者提出的一个新概念,80年代后期逐步形成系统观念,为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所接受和认同。按国际流行的解释,可持续发展是指既满足现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需求的能力。换句话说,可持续发展是指人口、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既达到发展经济的目的,又能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大气、淡水、海洋、土地和森林等自然资源和环境,使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够永续发展和安居乐业。1994年3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发表的《中国21世纪议程——中国21世纪人口、环境与发展白皮书》,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出发,对促进我国人口、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协调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总体战略和行动方案以及对策措施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3页 1 2 3 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