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1042
从“天人合一”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4日 《人民日报》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五六千年前,世界文明四分天下,中国有其一。两千多年前,古埃及、古巴比伦和古印度文明相继衰落,中华文明继续发展,与欧洲地中海沿岸崛起的古希腊文明,在世界的东方和西方交相辉映,那时世界文明两分天下,中国有其一。一千多年前,欧洲进入“黑暗的中世纪”,中华文明在世界上可谓一枝独秀。只是到了几百年前,欧洲出现了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和科学革命,出现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科技、经济迅速发展,而中国还在封建的老路上蹒跚爬行,于是在世界上逐渐落伍了。近百年来,中国的志士仁人,救亡图存,谋求发展,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和平崛起发展道路。

    中华文明在世界历史上曾经数千年长盛不衰,究其原因,中国古代的“天人合一”哲学思想和自然观起到过重要的作用。中国的“天”,不同于西方的“上帝”,而是指自然界和自然界的客观规律,“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论语》)因此,“天行有常,不以尧存,不以桀亡。应之以治则吉,应之以乱则凶。”(《荀子》)“天人合一”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孟子》),“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老子》)因人成事,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顺应自然,师法自然,取乎自然,与自然相通相依,协调一致,和谐共处,具有朴素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思想。

    现在,我国的基本国情是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和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弱,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和人口的不断增加,能源、水、土地、矿产等资源不足的矛盾日益尖锐,生态环境的形势十分严峻。我们党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明确提出计划生育、保护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以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生态保护型社会。

    我们举办此次科普展览,首先解释了浩瀚宇宙中太阳系大家族的地球是得天独厚的生命摇篮,因此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地球能满足人类的需求,但是不能满足人类的贪婪。而在人类的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工业化社会以来,人类曾一度滥用改变自然的能力,无节制的生育,挥霍资源,污染环境,使人口在膨胀,资源在枯竭,物种在消失,森林在萎缩,草原在退化,耕地变荒漠,河湖淌污水,空气渐浑浊……这一切不得不使人类进行深刻的反思。这还是适宜人类生存的家园吗?我们将给后代留下怎样的家园?

    痛定思痛,我们应该选择一条理性发展的道路,呼唤绿色文明,呼唤科学的决策方式,呼唤科学的生产方式,呼唤科学的生活方式,并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科学知识的普及,控制人口,开源节流,防治污染,维护生态协调,使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达到更高层次的“天人合一”新境界。(作者为中国科技馆馆长、研究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