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1013
《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行动纲领》综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4日
     五、生殖权力(性健康和生殖健康)及计划生育

    除了妇女问题,《纲领》对生殖权力和计划生育也用了较多的笔墨,与1974年和1984年文件进行对照后发现,没有相同或相似的条款,几乎每一问题中都增加了新内容。

    《纲领》提出的新概念有:“转变中的国家”的需要、移民的生殖保健需要及国际社会对支持计划生育中的自愿原则所起的作用。《纲领》一改过去的文件认为计划生育的奖惩措施不是强迫命令的看法,明确表示不愿支持这些奖惩措施,这是我们在计划生育对外宣传中应注意的一个问题。《纲领》突出了以妇女为中心的生殖健康与性健康规划,要求制定提高计划生育及生殖健康方案质量的具体措施和鼓励权利受侵犯的受害者提出举报的措施。《纲领》更为有力地号召各国领导人赞同计划生育,建立监察、防止和管制计划生育人员滥用职权的制度。还特别提出了非政府组织在监督政府部门方案中所起的积极作用,提出制订非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对提供生殖保健服务的参与和收回的成本和战略。对男性与生殖健康问题,《纲领》认为要对儿童和青年人进行综合的性教
, 百拇医药
    育,重点强调了男性对预防性传播疾病的主要责任。提倡使用避孕套。将防止、检测和治疗性传播疾病的措施纳入生殖健康方案。对青少年的性与生殖健康问题,《纲领》要求,禁止向儿童提供色情作品,无条件地承认青少年的生殖健康权利和需要,保护和提倡青少年的性活动及获得生殖信息和服务的权利。同时更具体他说明了青少年特有的性和生殖健康需求以及对这些需求的适当满足。

    《纲领》明确地制订了三个限期目标:①2015年为生殖健康的限期目标;②2015年为普遍获得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服务的限期目标;③2005年为排除实行计划生育障碍的限期目标。

    《纲领》提出的其他新方针有:社区对人口方案的更多参与;培训提供性和生殖行为的指导者;将从国外采购避孕药具与当地生产避孕药具相结合,特别提出了世界卫生组织在这方面的作用。

    如何将计划生育与生殖健康服务相结合,这是我们应在计划生育工作中探索的一个问题。《纲领》的新内容将起到提示作用。计划生育与生殖健康服务的目的是一致的,认清二者的关系并促使二者的结合将会推动计划生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 http://www.100md.com
    六、保健、发病率和死亡率

    《纲领》详细列举了十分需要社区参与的有关保健领域,对初级保健范围内的产妇保健服务做了精确的定义,对执行《国际销售母乳代用品守则》使用了更有力的措词,要求各国对其执行方式进行审查,以充分执行这一《守则》。《纲领》对降低死亡率的限期目标作了修正,将出生时的平均预期寿命在2000年达到75岁的要求改为2005年和2015年达到75岁;提出了2000年以后降低产妇死亡率的具体目标,即:从1990年的水平降低一半,到2015年再降低一半;更加系统地论述了降低婴幼儿死亡率的具体行动方案。

    《纲领》提出的其他新方针和建议采取的新行动包括:把享有基本保健和提倡健康作为降低死亡率和发病率的中心战略;加强基础保健服务;在本地生产各种非专利药品和疫苗;提供咨询以推迟过早的性行为;不断监测环境问题对脆弱人群健康所造成的影响。

    最后,《纲领》以较长的篇幅提出了预防HIV感染和艾滋病的各项新方针和新行动,共6款。
, http://www.100md.com
    七、人口分布、城市化和国内迁移

    《纲领》主张注意空间分布对其他政策的影响,依赖于财政放权的持续区域发展战略。《纲领》认为宏观经济措施中的重点在于农村发展。工业和商业应从城市向农村迁移,令人不满意的迁移水平应通过农村发展的积极措施加以调整。对于城市发展,《纲领》提出了一个新问题:城市发展的资金。要求制订管理城市的积极措施,使城市政府能够处理城市管理中的一些问题,逐步促使移民融入城市。对移民问题,《纲领》重点提出了流离失所的根源,承认并论及了国内流离失所者的需要,呼吁对他们的发展提供援助。

    八、国际迁移

    《纲领》首先提出了包括政治困素在内的国际迁移的根本原因——原籍国和迁入国的经济状况。对国际迁移,《纲领》提出了较多的新问题:短期迁移对原国籍的工作可能产生消极影响;由于全球气候变化而导致的迁移压力;保护迁移的妇女和儿童免受赞助人的虐待;迁人国有调节控制移民进入本国领土的权利;被迫迁移所造成的不利的社会经济后果;等等。关于非法迁移,《纲领》提出的新问题有:非法迁移的原因;贩卖妇女儿童、卖淫和强制收养;原国籍的政府对迁移要求遭到拒绝者的庇护。呼吁通过原国籍的新闻活动以阻止非法迁移,建立管理国际移民的中介机构,制裁非法迁移的组织者,针对国际形势的发展和变化,《纲领》对难民问题也提出了一些新的问题和对策:注意需要国际保护的难民突然大量涌入的情况;国际社会对难民负担的平均分担;难民

    对收容国法律的尊重;将难民纳入救援计划,特别强调对难民中妇女儿童的人身保障;在遣返途中帮助难民扫除地雷等。

    《纲领》提出的其他新方针有,将短期迁移作为技术转让的一种方式;将国际迁移纳入政策和经济议程,要求未纳入的国家批准执行《保护所有移民及其家属权利国际公约》;收集和监测国际迁移的数据资料;强化在移民地区工作的国际组织的作用;联合团结第二代移民。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2页 1 2 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