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1016
世界人口行动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4日
     43.提高妇女在家庭和社会的地位能有助于在有此愿望时建立人数较少的家庭,妇女获有机会进行计划生育,也会改善她们个人的地位。

    (四)人口分布与国内移民

    44.大多数国家的城市化都以带来下述一些不利因素为其特征:人口通过移民从农村地区流入城市,而这些人又不能被城市生产性就业所吸收;城市中心增长的严重不平衡;环境污染,服务和住房不足;社会关系和心理紧张。在许多发展中国家,这些不利后果在很大程度上是这些国家在国际经济制度内处于依赖地位而造成的经济结构所致,而纠正这些缺点需要优先建立各国人民间的公平经济关系。

    45.应该把混在影响人口流入城市地区的政策与旨在消除人口过分移动所带来的不良后果的政策和与有关城市中心吸收能力的政策相互协调起来。这些政策应该尽可能纳入处理全面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计划和方案之内。

    46.促请各国政府在制订和实施国内移民政策时,在不妨碍各国本身的社会经济政策的情况下考虑下列指导方针:

    (A)违反《世界人权宣言》和其他国际文书所宣布的在一国国境内自由迁徙和择居的权利的措施,应予避免;

    (B)使人口较合理分布的一个重要做法是进行有计划的和较为公平的地区性发展,特别是那些比国内其他地区较不受重视和较不发达地区的进步;

    (C)在规划发展时,特别是规划工商业所在地与社会服务和公共设施的分布时,各国政府不仅应该考虑到短期经济收益或各种可供选择的格局,而且应该既考虑到将发展效益,分配给所有群体和地区的公平与社会正义问题,也考虑到所涉及的社会及环境的费用和效益问题;

    (D)人口分布格局不应只限于选择都市或者农村的生活方式;应努力建立和加强中小型城市网以减轻对大城市的压力,同时仍然提供一种可以代替农村生活的生活方式;

    (E)深入的经济及社会改善方案应该通过均衡的农村发展在农村地区推行,这种发展将会增加农村人口收入,使得有效扩充社会服务成为可能并将包括保护环境和保护并增加农业资源的措施;

    (F)应该推行一些方案,使散居人口获得基本社会服务和增加生产力所需支助,例如使他们聚居于一些农村中心。

    47.国内移民政策应包括向农村人民提供有关城市地区经济及社会情况的信息,包括获得就业机会的信息。

    48.应该在农村地区或农村居民易于前往的地区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包括工业和市政工程方案,应该改善土地所有制,并提供社会服务和社会设施。只考虑怎样把人民带到现有的经济和社会活动中去,是不够的,把这些活动带到人民群众中来,也是重要的。

    49.某些国家实施旨在减轻城市压力、使农村恢复活力、移民到人口稀少的地区定居和定居于新开垦的耕地的方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82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