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1017
世界人口行动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4日
     15.在这些原则的指导下,本行动计划的首要目的是扩大和加强各国有效处理它们国家和地方人口问题的能力,并通过增加国际研究活动,信息交流和应要求提供援助的措施,促进国际上对各国的需求作出适当的响应。根据这一基本目的,为本行动计划确定了下列一般目标:

    (A)促进对全球、区域、国家和地方各级人口状况的了解,承认有关问题的多样性;

    (B)促进国家和国际对人口和社会经济因素在发展中相互关系的了解:一方面了解人口因素对于实现改善人类福利的目标所起作用的性质和范围,另一方面了解更广泛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因素对于人口行为所产生的影响;

    (C)促进旨在主要影响人口增长率、发病率和死亡率、生殖和家庭形成、人口分布和国内迁移、国际移民以及因此而影响人口结构的社会经济措施和方案;

    (D)推进国家和国际上对人口、资源、环境和发展各项问题之间的复杂关系的了解,促进制订研究这种相互关系和有关政策的统一分析办法;
, http://www.100md.com
    (E)提高妇女的地位,扩大妇女的作用,促使妇女充分参与包括人口政策在内的社会经济政策的制订和执行,并唤起所有妇女认识她们在国家生活中当前的作用和潜在作用;

    (F)提出符合各国价值观念与目标以及国际公认准则的人口政策指导方针的建议;

    (G)促进人口政策的制订和实施,必要时包括更好地向公众宣传这些政策的宗旨和目的,推动人民参与这些政策的制订和实施;

    (H)对支持上述原则和目标的统计服务并对适当的教育、培训、统计研究、信息和家庭保健服务,鼓励其发展和予以完善管理。

    建议采取的行动

    一、人口目标与政策

    (一)人口增长

, 百拇医药     16.根据联合国人口中方案预测,预计发达地区和发展中地区的平均人口增长率到1985年都不会发生多少变化。按照联合国低位变数人口预测,由于各国在联合国对人口和发展的第二次调查中所报道的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政策,估计整个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年增长率可能由目前的2.4%降低到1985年的2%左右,而发达国家可能维持在0.7%以下。这样全世界人口增长率会从2%降低到1.7%左右。

    17.那些认为本国目前和预期的人口增长率妨碍其实现增进人民福利的目标的国家,请考虑在社会经济发展范围内采取符合基本人权以及国家的目标和价值观念的人口政策,如果它们还没有这样做的话。

    18.那些以实现适度的或低度的人口增长为其目标的国家,应该设法通过低水平出生率和死亡率来实现这个目标。想要提高人口增长率的国家,如其死亡率很高,则应集中力量设法降低死亡率,并斟酌情况鼓励提高生育率和鼓励移民。

    19.认识到发达国家人均使用世界资源的数量远远多于发展中国家,因此促请发达国家考虑到根本改进国际均等的必要性,采取适当的人口、消费和投资政策。
, 百拇医药
    (二)发病率与死亡率

    20.尽量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是人类每个社会的一个主要目标,应该结合大规模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予以实现。在死亡率和发病率很高的地区,应做出集中的国家和国际努力,作为社会变革方面最优先事项,设法予以降低。

    21.死亡率的降低对人口增长率产生的短期影响是初期发展过程的一种表现,必须视为是有利的现象。死亡率的降低通常出现于生育率持久降低之前。虽然这两者的关系是复杂的,但死亡率的下降可能是生育率降低的先决条件。

    22.本行动计划的一个目标就是尽可能降低世界各区域的死亡率,尤其是儿童和产妇的死亡率,并减少各国间和国内各地间死亡率的差距。要想使整个世界的平均预期寿命在1985年达到62岁,2000年达到74岁,那么到本世纪末,拉丁美洲必须增加11岁,亚洲必须增加17岁,非洲必须增加28岁。

    23.死亡率最高的国家的目标应是使出生时的预期寿命到1985年至少达到50岁,婴儿的死亡率低于每千名活产死亡一百二十。
, 百拇医药
    24.现建议,随着国家和国际方面从事降低一般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努力,应同时作出特别强有力的努力以实现下列目标:

    (A)降低胎儿、新生儿和婴儿死亡率和有关的产妇发病率和死亡率;

    (B)减少病理性不育症、生育力低弱症、出生缺陷的生育和非法堕胎;

    (C)减少或尽可能消除各国内部在发病率和死亡率上的差别,特别是地区、城乡、社会和民族群体间以及两性之间发病率和死亡率上的差别;

    (D)尽可能消灭或控制传染病和寄生虫病、营养不足和营养不良现象,并供应足够的饮用水和卫生设备;

    (E)改进对工作年龄人口及其生产力发生不良影响因而破坏发展努力的恶劣健康和营养条件;

    (F)采取特别措施来降低社会和环境因素造成的死亡,并消除作为造成损害健康原因的侵略。
, http://www.100md.com
    25.现建议,旨在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卫生和营养方案应该纳入综合发展战略之内,并辅以范围广泛的互为补充的社会政策措施;应该特别注意改善现有保健、营养和有关社会服务的管理并制订扩大这些服务覆盖范围的政策,以便能特别推广到农村和偏僻地区的和贫穷的群体。

    26.每一国家在防治疾病方面都有它自己的经验。促进这方面的交流能有助于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

    (三)生殖、家庭形成和妇女地位

    27.本行动计划承认各国生育目标是多种多样的,因此不拟建议任何世界性的家庭人数标准。

    28.本行动计划承认有必要确保所有夫妇都能够做到生育他们所希望的孩子数量和所希望的生育间隔,并有必要为实现这种愿望准备好社会和经济条件。

    29.按照《国际人权会议宣言》、《社会进步与发展宣言》、联合国第二个发展十年的有关指标以及其他有关这个问题的国际文书,建议所有国家:
, http://www.100md.com
    (A)不论各国总的人口目标是怎样的,尊重并保证人人有权在自由、了解情况和负责任的情况下决定生育孩子的数量和生育间隔;

    (B)鼓励关于负责任的生育的适当教育,并向想要取得如何做到这一点的意见和方法的人提供意见和方法。

    (C)确保计划生育、医疗和有关社会活动不仅旨在防止意外怀孕,并且也旨在消除病理性不育症和生育力低弱症,以便所有夫妇都能做到生育所希望数量的孩子;并有利于子女的养育;

    (D)当低生育率业已成为事实或成为政策目标时,设法确保家庭人数仍有变动的可能;

    (E)在需要和适当时,利用受过充分训练的专业人员和辅助保健工作人员、农村推广人员、家政和社会工作人员和非政府渠道,协助提供计划生育服务并向使用避孕方法的人提供指导;

    (F)增加各国的保健人员和保健设施以达到有效的水平,重新分配不同水平的专业和辅助人员的职务,以克服合格人员的缺乏,并建立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的有效监督制度;
, 百拇医药
    (G)确保有关计划生育和其他影响生育力问题的信息和教育必须以有效和经过验证的科学知识为根据,并包括详细叙述使用或不使用避孕方法可能涉及的任何危险的说明。

    30.请实施计划生育方案的国家考虑将这些服务与保健服务和包括家庭津贴和产妇福利在内的其他旨在提高家庭生活质量的结合起来并相互协调,并考虑把计划生育服务纳入各国公办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险制度之内。就夫妇本身而言,计划生育政策也应致力于促进夫妇的心理社会和谐和身心的健康。

    31.建议希望影响生育率的国家优先实施有助于经济增长和提高生活水平并对包括生育率在内的人口趋势起有决定性影响的发展方案和教育保健战略。促请进行国际合作优先协助此种国家努力,以使这些方案和战略得以实施。

    32.在认识到各国和各区域间社会、文化、政治和经济条件的多样性的同时,一致认为下列的发展目标一般可以对有助于降低生育率水平的社会经济环境产生影响。
, http://www.100md.com
    (A)特别通过改善营养、卫生、妇幼保健和教育孕妇等方法降低婴儿和儿童死亡率;

    (B)特别通过妇女有更多地教育、社会、经济和政治活动机会,尤其是通过尽可能消除妇女在非农业部门就业障碍,使妇女充分参与发展过程。在此方面,应审查有关的国际建议并审查各国法律和政策,以便消除妇女在教育、培训、就业和职业晋升机会方面的歧视和障碍;

    (C)特别通过人民广泛地参与发展进程和更公平地分配收入、土地、社会服务和公共设施以促进社会正义、社会流动和社会发展;

    (D)促进向男女青年提供广泛的教育机会;并为新一代扩大公办学龄前教育;

    (E)消除雇用童工和虐待儿童现象,建立社会保障和老年福利金制度;

    (F)规定适当的结婚最低年龄。
, http://www.100md.com
    33.建议各国政府考虑在其正规和非正规教育方案中作出下列规定:为了家庭福利、儿童教育和儿童心理发展和总的社会福利,将现有的或可供选择的生育行为所产生的后果告诉各该国人民,以便促进人民对结婚和生殖采取有见识和负责任的态度。

    34.家庭的人数也可用奖励或抑制计划加以影响。但是,在采用或修改这些计划时不得侵犯人权。

    35.某些社会福利方案,例如家庭津贴和产妇福利金,可能对生育率产生积极的效果。因此,在想要取得这种效果时可加强这些方案。而在想要对生育率产生相反效果时,原则上不应削减这些方案。

    36.第16段内对未来人口增长率下降和第22段内关于平均预期寿命增加的预测,是与整个发展中国家的出生率从目前的38‰下降到1985年的30‰的情况相一致的;在这些预测中,发达国家的出生率维持在15‰左右。如果想要在1985年达到上述的生育率,就需要有关国家在社会经济发展领域和人口政策方面作出重大努力,并在提出请求时得到国际援助的充分支持。要实现平均预期寿命的提高,也作出这种努力。
, 百拇医药
    37.根据本行动计划的原则,请认为它们的出生率有损于其国家目的的那些国家考虑确立数量目标并实施可能导致到1985实现此种目标的政策。但这方面所述的任何情况不得侵犯任何采取或不采取此种数量目标的政府的主权。

    38.请想要减低其出生率的国家特别考虑降低妇女育龄高峰期的生育率,因为这种措施有利于母婴的福利。

    39.家庭被公认是社会的基本单位。各国政府应尽可能协助家庭,使它们能发挥其在社会中的作用,因此建议:

    (A)家庭应该在不对社会其他成员予以歧视的情况下获得适当的立法和政策的保护;

    (B)承认家庭单位中相互尊重的重要性,从而加强家庭关系;

    (C)对于与家庭及其成员直接有关的国家立法,包括关于结婚年龄、继承、财产所有权、离婚、教育、就业和儿童权利的法律,应在可行时定期加以审查,并使之适应变化中的社会和经济条件;
, 百拇医药
    (D)只有在取得男女双方自由和完全同意的情况下才能缔结婚姻关系;

    (E)采取措施,在因死亡或其他原因而导致婚姻解体或终了时保障配偶和子女的社会和法律权利。

    40.并建议

    (A)各国政府应对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和收养子女给予平等的法律和社会地位;

    (B)父母对其所有子女的照料和抚养的法律责任,应予制定。

    41.各国政府应确保妇女在男子平等的基础上充分参与其国家的教育、社会、经济和政治生活。现建

    议:

    (A)不仅男孩而且对女孩的教育应予推广和多样化,以使他们能更有效地在烹调食物和其他家务上并
, 百拇医药
    在农村和城市各部门中作出贡献;

    (B)妇女应以个人身份并通过政治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积极参与包括人口政策在内的发展方案每个阶段和每一层次的规划和实施;

    (C)在国民经济中,应该承认妇女在家务和农业中所作的经济贡献;

    (D)各国政府应作出持续的努力,确保有关妇女地位的立法遵守《消除妇女歧视宣言》及其他联合国宣言、公约和国际文书所规定的原则,通过切实的实施来缩小法律和实践之间的差距,并把妇女的法律权利和责任告诉所有各社会经济层次的妇女。

    42.家庭和在社会中男女地位的平等,将改善整个生活质量。这一平等原则应该在计划生育中充分体现,配偶的每一方应该考虑家庭其他成员的福利。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2页 1 2 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