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5339
高温生活盲目止汗危害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4日 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夏日炎炎,出外走走就使人汗流浃背,并常伴有一股异味;高举双手,却发现腋窝的汗水湿透衣服……于是,止汗剂逐渐受到时尚人士的喜爱。

    据河北医大四院皮肤科主任高顺强教授介绍,出汗是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是维持体温恒定的一个重要环节,尤其在夏季,出汗对体表散热降温都有很重要的作用,正常情况下不需止汗。当然有些人在正常环境中也会出现局部或全身性的出汗过多,这就是一种疾病了,即多汗症,与季节无关,可用一些外用止汗剂缓解症状。

    据高顺强介绍,盛夏时汗液的蒸发是主要的散热方式。在不影响正常活动的情况下,不要立即擦去刚渗出来的汗液,并尽量增加肢体在空气中的裸露面积。散热快了,汗量自然会减少。“夏日为减少不必要的多汗,在日常生活中首先应以清洁为主,勤洗澡,勤换内衣裤和鞋袜,穿吸汗和透气性好的衣物,以便汗液及时蒸发。

    饮食和精神也会影响汗液的分泌。因此,夏季应注意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少喝咖啡、茶等热饮。保持心情舒畅和情绪稳定,避免过度紧张。对局部出汗较多的情况,除注意以上措施外,还可涂一些爽身粉。此外,不要穿太紧的鞋子,尽可能穿透气性良好的薄棉袜子,每天不但坚持洗脚,而且洗脚后还应尽可能把脚擦干,经常换鞋,不要在长时间内穿同一双鞋。

    夏季大量出汗,是人体对气温偏高所做出的一种主动的温度调节。如果长期或过多、频繁使用止汗药,人为抑制出汗,则会因为汗腺导管堵塞,代谢废物不能正常排出,脂膜对皮肤的保护作用缺乏,排泄物对皮肤持续刺激而出现汗斑、皮肤红肿、瘙痒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引发毛囊炎。止汗剂在正式使用前,应先在上臂内侧试用,如无红斑、瘙痒等症状时才可放心使用,以免引起过敏。“皮肤有损伤的部位也不要使用,以免引起蓄积中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