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发表园地
编号:10710486
阴道液HCG与PH定性检测诊断胎膜早破的价值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4日
    杨峰(广东省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广东 惠州 516001)

    王琳 王筑(广东省惠州市人民医院,广东 惠州 516002)

    [摘要] 目的 探讨阴道液HCG与PH定性检测诊断胎膜早破的价值。方法 分析75例胎膜早破病例(观察组)和75例胎膜未破病例(对照组)的阴道液HCG及PH的检测结果。结果 两种检测方法灵敏度一致(P>0.05),而特异性、准确度以及阳性预测值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 阴道液HCG检测特异性、准确度、阳性预测值优于PH检测,且该法同样具有简单、快速、无创伤、经济实用的优点,临床上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司] HCG定性检测 PH值

    Value of Comparison of Vaginal fluid HCG and PH with qualitative detect to diagnose Premature Rupture of Membrane
, http://www.100md.com
    Yang Feng (Huizhou Municipal Certral Hospital, GuangDong Huizhou 516001)

    Wang Lin Wang Zhu (Huizhou people's Hospital, GuangDong Huizhou 516002)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value of vaginal fluid HCG and PH with qualitative detect to diagnose Premature Rupture of membrane(PROM). Methods To analyze the examination result of vaginal fluid HCG and PH between 75cases of Premature rupture of membrane (Observe group) and 75 cases none-Premature rupture of membrane. Results The sensitivity in method in two kinds of examinations is consistent. (P>0.05) but there was signiticant difference in specificity、accuracy and positive predictive value. (P<0.05) Condusion The Vaginal fluid HCG examines the specificity accuracy、Positive predictive value is worth better than the PH examines, and that method has equally simple、fleetness、Have no the harm、economic practical advantage. It is climical to ascend to deserve the expansion applic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CG with qualitative detect PH

    胎膜早破是产科常见并发症,其发生率占分娩总数的2%~25%[1],漏诊易导致母婴感染,甚至危及生命,误诊会导致不必要的住院观察及早产率的上升,快速准确的作出诊断是正确处理胎膜早破的前题。阴道液PH检测是诊断胎膜早破的重要方法,但特异性不高。本文通过阴道液HCG(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定性检测诊断胎膜早破并与PH检测结果加以对比,现报导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胎膜早破的诊断标准 ⑴孕妇自述有液体从阴道流出。⑵上推胎先露见液体从阴道流出或窥阴器检查见宫颈有液体流出。⑶阴道液涂片检查找到羊水有形成分。

    1.2研究对象 选择2003年11月至2004年2月间符合上述诊断标准的胎膜早破病例75例作为观察组,另选与观察组同期内随机抽样胎膜未破孕妇75例作为对照组,两组孕妇的年龄、孕产次、并发症等无显著差异性。为避免血液污染影响检测结果,排除了有显性阴道出血或积血病例。
, http://www.100md.com
    1.3方法 两组病例均进行阴道液HCG和PH检测。⑴HCG检测:常规消毒后以窥阴器暴露后穹隆,用生理盐水3ml冲洗,然后回吸,用艾康生物技术(杭州)有限公司生产的HCG早孕试条检测并判定结果:阳性或阴性。⑵PH试纸检测结果:PH>7为阳性,PH<7为阴性。

    1.4统计学处理 x2检验。

    2结果

    2.1阴道液HCG和PH定性检测结果 见表1。

    2.2阴道液HCG和PH定性检测诊断胎膜早破的价值比较 见表2

    表1 HCG和PH检测结果[n (%)]

    组 别nHCG组PH组

    阳性阴性阳性阴性
, 百拇医药
    观察组75723732

    对照组750751065

    表2 HCG和PH定性检测的价值比较(%)

    组别灵敏度特异度准确度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

    HCG96.00100.0098.00100.0096.65

    PH组97.3386.6792.0087.9597.02

    P组>0.05<0.05<0.05<0.05>0.05

    上述结果显示,阴道液HCG定性检测的灵敏性与PH检测一致,结果无显著性差异(P>0.05),但其特异度、准确度以及阳性预测值有显著性差异(P<0.05)。
, http://www.100md.com
    3讨论

    正确、及时诊断胎膜早破是当前国内外高危妊娠管理中的课题之一。传统的诊断方法主要依靠病史、窥阴器检查、阴道脱落细胞检查等综合运用,但准确度不高。另外,羊膜镜检查为侵入性检查,易致感染。羊水晶体检查技术要求较高,无法在基层医院广泛开展。近年渐受重视的阴道分泌物中生化标记物,如二胺氧化酶[2]、甲胎蛋白、泌乳素、胎儿型纤维连接蛋白[3]、胰岛素样生长因素结合蛋白[4]的检测,由于操作复杂,费用昂贵,受时间限制,敏感度不理想而难以广泛应用于临床。目前,在临床上最为普及应用的诊断胎膜早破的方法PH试纸,具有操作简单、快速、无创伤、经济等优点,但结果易受宫颈炎、阴道炎、精液、碱性溶液、抗生素应用、血液污染等因素的影响,有文献报道其误诊率达20%[5]。

    HCG是一种糖蛋白激素,β-HCG是其独一无二的亚单位,在羊水中有很高浓度[6],而正常妊娠宫颈阴道分泌液中β-HCG浓度很低[7]。正是这种分布的悬殊,才使HCG定性或定量检测诊断胎膜早破有了理论依据。目前国内外已有许多文献报导肯定了阴道液HCG检测诊断膜早破的价值,但未见将该方法与阴道液PH检测诊断胎膜早破价值的比较研究。本组资料显示,阴道液HCG检测诊断胎膜早破的敏感度与阴道液PH检测结果相一致,但其特异度、准确度、阳性预测值却优于PH检测,说明该法不易受到干扰,诊断价值肯定,而且该法同样具有简单、快速、无创伤、经济实用的优点,值得临床上推广应用。本组有三例阴道液HCG检测呈阴性反应,其原因可能是流出的羊水几乎排净,而残留于阴道中的少量HCG被细菌破坏所致。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扬旗.阴道液β-HCG定性检测在胎膜早破诊断中的价值.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2,5(4):374

    2Gaucherand P, Salle B, Sergeant P, et al. Comparative study of three vagibaf markers of the pre mature rupture of membranes. Insufirs fike growth factor binding protein I diamine oxidase PH[J]. Acta Obstet Gynecol Scand, 1997,76(6):536~540

    3Gaucherand P, Guibaud S, Awada A, et al. Comparative study of three amniotic fluid markers in pre mature rupture of membranes; fetal fibronectin, alpha-fetopratein, diamino-oxydase[J]. Acta Obstet Gynecd Scand, 1995,74(2):118~121
, http://www.100md.com
    4Darj E, Lyrenas S. Insufiu-fike growth binding protein 1, a quick way to detect amniotic fluid[J]. Acta Obstet Gynecd Scand, 1998,77(3):295~297

    5华凯.检测阴道液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诊断胎膜早破.中华妇产科杂志,2000,35(5):296

    6Kletzky O A, Rossman F, Bertoffi S I, et al. Dynamics of 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prdatin and growth hormone in serum and amniotic fluid throughout normaf human pregnancy[J]. Am J Ohstet Gynecd, 1985,151(7):878~884

    7Anai T, Tanaka Y, Hirda Y, et al.Vaginal fluid HCG levels for detecting premature rupture of membranes[J]. Obstetrics Gynecofogy, 1997, 89(2):261~264

    阴道液HCG与PH定性检测诊断胎膜早破的价值比较.doc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