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3
编号:10710487
监测血清尿酸预测妊高征的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4日
    广东省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 杨峰 林静吟 廖瑞平 516001

    [摘要] 目的:探讨监测血清尿酸预测妊高征的临床价值。方法:检测113例孕妇在产检和住院分娩时的肾功能,测定血清尿酸(UA)、尿素氮(Bun)、肌酐(Cr)。结果:妊高征组血清尿酸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妊娠组(P<0.005)。妊高征组FGR和围产儿死亡率明显高于正常妊娠组(P<0.01)正常妊娠组与轻、中、重度妊高征组血清尿酸含量比较有显著意义(P<0.005)。结论:血尿酸升高与妊高征病情及围产儿预后密切相关,动态监测尿酸变化,对妊高征的诊断和治疗具有临床价值。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高征)是产科常见的并发症,对母婴危害极大,我院通过对中晚期孕妇测定血尿酸值,探讨其作为估计妊高征病情及预测妊娠结局的实验室指标的临床价值。

    1.资料方法
, 百拇医药
    1.1研究对象 选择2004年3月-2004年12月在我院产检和住院分娩无慢性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肾病和肝病以及免疫性疾病等病史的孕产妇113例,其中正常妊娠对照组90例,平均年龄28.2岁(22-34岁);妊高征组33例,平均年龄25.3岁(21-35岁),按曹泽毅主编《中华妇产科学》妊高征的诊断标准进行分类[1],其中轻度妊高征8例,中度妊高征8例,重度妊高征17例。

    1.2方法 用尿酸酶--过氧化物酶法,使用日本奥林巴斯Au-6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取孕妇空腹肘前静脉血3ml,3500转/分,离心分离血清,检测。试剂由北京中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

    1.3统计方法 本组数据均以 _ X ±s表示,显著性检验采用x2检验。

    2.结果

    2.1早产及新生儿情况 妊高征组孕妇早产15例,占45.5%,为28-36周,正常妊娠组孕妇早产8例,占8.8%,为33-36周。妊高征组的早产率,新生儿体重及围产儿死亡率均显著高于正常妊娠组(P<0.01),两组孕产妇围生期结局(见表1)。
, 百拇医药
    2.2正常妊娠组与妊高征组肾功能的比较 妊高征组孕产妇血清尿酸含量显著高于正常孕产妇组(P<0.005),肌酐含量也显著高于正常孕产妇组(P<0.01),而尿素氮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见表2)。

    2.3妊高征类型与尿酸含量的关系 正常妊娠组与轻、中、重度妊高征组尿酸含量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05,见表3。

    两组孕产妇围生期结局的比较 表1

    n早产剖宫产新生儿体重 ( _ X±s,g)Apgar评分 ( _ X±s,分)围产儿死亡孕产妇死亡

    n%n%n%n%

    正常妊娠组9088.82426.63352.42±202.129.52±0.3300

    妊高征组331545.51133.52782.14±308.418.12±0.17412.1213.03
, http://www.100md.com
    P值<0.01>0.05<0.01>0.05<0.01>0.05

    两组孕妇肾功能结果 表2

    n尿酸(umol/L)尿素氮(mmol/L)肌酐(umol/L)

    ( _ X±s)( _ X±s)( _ X±s)

    正常妊娠组90212.32±40.134.90±1.2054.23±3.40

    妊高征组33426.85±34.255.39±2.3559.13±2.82

    P值<0.005>0.05<0.01

    妊高征类型与尿酸的含量的关系(_ X±s,umol/L) 表3
, http://www.100md.com
    类 型n尿酸含量P值

    正常妊娠组90212.32±40.13

    轻度妊高征8303.16±20.31<0.005

    中度妊高征8347.82±11.42<0.005

    重度妊高征17437.61±29.53<0.005

    3.讨论

    3.1影响孕妇血中尿酸值的因素

    尿酸是嘌呤核苷酸的代谢终产物,均从粪便和尿中排出。妊娠妇女由于生理上变化,其血容量随着妊娠月份增长而逐渐增加,至妊娠32-34周时达到高峰,妊娠期血流量增加约35%,肾脏的血流量和肾小球滤过率也比孕前增加30%-50%。妊娠期胎儿产生的尿酸需经母体尿、粪排出体外,使孕妇的血清尿酸增高约40%;已知脱水、高血压及肾功能不全可引起尿酸排泄减少,易致高尿酸血症。①妊高征患者由于全身小动脉痉挛,乳酸生成增加,肾脏的血流量和肾小球滤过率下降,使尿酸排泄减少,尿酸值明显升高。②胎盘血流量减少,子宫胎盘产生大量的乳酸盐和尿酸竞争排出,血内尿酸含量升高。1996年Many等对重度妊高征孕妇出现高尿酸血症的生化机理作了详细阐述[2],认为妊高征时胎盘血流量下降,黄嘌呤脱氧,氧化酶的氧化作用增强,产生大量自由基,使尿酸直接和间接合成增多。
, 百拇医药
    3.2尿酸升高与围产儿预后的关系

    本组资料显示,妊高征组比正常妊娠组新生儿体重明显下降,胎儿生长受限(FGR),P<0.01,围产儿死亡率升高,P<0.01提示尿酸升高使围产儿预后不良的发生率增加。这是由于妊高征孕妇全身小动脉痉挛,导致子宫胎盘血流量减少;重度妊高征患者胎盘床有粥样硬化改变,胎盘绒毛广泛梗死,影响胎儿对氧及营养的摄取,胎盘中的酶活性减少时葡萄糖利用率降低,胎盘能量摄取功能减退,造成慢性葡萄糖供应不足,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妊高征患者的血容量下降也是FGR的相应因素;也有可能是尿酸直接对胎儿产生毒性作用所致。尿酸影响围产儿的机制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3.3尿酸升高与孕产妇病情关系

    已有较多研究发现妊高征时血尿酸水平有不同程度的升高[3]。血清尿酸水平被认为是临床医师易获得的监测妊高征发生发展的一种最敏感指标[4],血尿酸≥297.5umol/L为最敏感指标[5]。本组资料轻、中度妊高征组血尿酸值为303.16±20.31umol/L、347.82±11.42umol/L,均大于297.5umol/L。另外单胎妊娠孕妇血清尿酸水平≥357.0umol/L,终止妊娠时间已迫近[6]。本组资料重度妊高组血尿酸值437.61±29.53umol/L,大于357.0umol/L,显示血尿酸升高的浓度与妊高征的严重程度成正比。本组一例子痫患者血尿酸值高达595.4umol/L,并发脑血管意外,脑出血,经积极抢救无效死亡,作为深刻教训。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曹泽毅主编.中华妇产科学: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366

    2.Many A, Hubel R, Roberts JM, Hypertension and xanthine oxidase in preeclampsia revisited. Am J obster Gynecol. 1996, 174:228-291

    3.石光.张春红.姚天一.妊高征患者血清尿酸含量与围产期结局的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8,14(5):293

    4.Roberts J, Pregnancy-related hypertension. In: Creasy R, Rensnik R. Maternal-fetal medicine: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3rd ed. Philadelphia: W B saunders, 1994, 804

    5.王若楷.李法升.刘长青.现代分娩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3-108

    6.武雨.乐杰.血中尿酸值与妊娠预后,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1997,24(5):295

    监测血清尿酸预测妊高征的临床价值.doc,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