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新技术交流
编号:10711222
股静脉穿刺采血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8.24
     临床工作中,护士在选择静脉采集血液标本时,常规选择周围静脉。如果是休克病人,因外周血液循环差,常不易找到充盈的静脉,还有一些是肥胖病人和长期输液的病人,也很难在周围静脉找到可供采血的静脉。针对这类患者,选择股静脉穿刺采血,可以为病人争取抢救时间及减少病人反复穿刺的痛苦。现将股静脉穿刺采血体会介绍如下:股静脉穿刺部位:股静脉在股三角区,位于股鞘内,在腹股沟韧带下方紧靠股动脉内侧,如在髂前上棘和耻骨结节之间划一连线,股动脉走向和该线的中点相交,股静脉在股动脉的内侧0.5cm处。操作方法:备齐常规采血无菌用物;协助患者仰卧,将其一侧大腿稍外展、外旋,小腿弯曲90度角呈蛙状,充分暴露局部。消毒皮肤(比常规面积要大)。用左手食指在腹股沟韧带中部摸到股动脉搏动最明显处并固定好,右手持注射器,使针头与皮肤呈直角,在股动脉内侧0.5cm处缓缓刺入,刺入深度要根据患者胖瘦而定。穿刺时需细心体会,当感觉到针头有进入血管的落空感后,轻轻抽吸回血。如抽出暗红色血,则提示已进入股静脉,立即停止进针,如未见回血,则应继续刺入或缓慢边退边回抽试探,直至见血为止。采血完毕用干棉球按压针眼3~5分钟。注意事项:1.操作前向患者及家属做好解释工作,取得合作。2.穿刺处皮肤不得有破溃。3.穿刺时,针头不要向上穿刺太深,以免伤及腹腔脏器。4.若穿刺失败,不宜多次反复穿刺,以免形成血肿;抽血完毕,立即拔出针头,用消毒干棉签按压3~5分钟以上,避免引起局部出血或血肿。5.有凝血机能障碍者不宜采用股静脉采血。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医院洪秀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