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中医减肥
编号:10773581
中医是如何辨证治疗肥胖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4日 放心医苑
辨证分型大致有,(1)脾虚湿阻:,(2)脾肾两虚:,(3)肝郁气滞:,(4)阴虚内热:,(5)胃热湿阻:
     中医看病提倡望、闻、问、切,随之辨证论治,肥胖病的治疗亦不例外。中医认为肥胖病的起因,不外四大方面:①先天禀赋有关,如陈修园说:“大抵素禀之盛”,即现代医学所述的遗传因素;②嗜食膏粱厚味,饮食超量,营养成分,供过于求,即《黄帝内经》所述“肥贵人,膏粱之疾也”;③嗜卧少动,使体能消耗明显降低,致营养过剩,使脂肪充于肌肤而致肥胖; ④脏腑功能失调,肝郁气滞、脾虚失运、肾虚气化失职,内伤久病,痰浊内生,或外受湿邪,使痰湿蓄积体内而肥胖。

    根据病因确定治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1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