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针灸治疗 > 针灸知识
编号:10773585
针灸辨证治疗消化性溃疡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4日 中医药在线
     指发生在胃和十二指肠球部的慢性溃疡。本病以上腹痛、吐酸、嘈杂、呕吐为主症。属于中医学“胃脘痛”、“吞酸”、“呕吐”范畴。

    辨证治疗:

    主穴:胃俞、足三里

    1.肝气犯胃:

    【诊断要点】 胃脘胀痛连胁,嗳气吞酸,甚至呕吐,每因情绪波动易发或加重,纳呆,大便不畅;苔薄白或薄腻,脉弦。

    【处方】 期门、公孙、内关

    2.肝胃郁热:

    【诊断要点】胃脘灼痛,痛势急迫,泛酸嘈杂,口干口苦,烦躁易怒,便干尿赤,舌红苔黄,脉弦或弦数。

    【处方】 肝俞、太冲、内庭

    3.胃阴亏虚

    【诊断要点】

    胃痛隐隐,胃中嘈杂,食后胀甚,心烦不寐,口燥咽干,大便干结,舌红少津,苔少或无,脉细数。

    【处方】 脾俞、三阴交、内关

    4.脾胃虚寒:

    【诊断要点】 胃痛隐隐,喜温喜按,空腹痛甚,得食痛减,神疲乏力,面色光白,手足欠温,大便溏薄,舌淡苔白,脉弱或迟缓或沉细。

    【处方】 脾俞、中脘、(灸)关元

    其它疗法:

    耳穴贴压:胃、脾、交感、神门、内分泌、皮质下

    皮肤针:取穴:第7-12胸椎两侧的夹脊穴,足太阳经背俞穴,上腹部任脉及足阳明胃经。方法:自上向下循序叩打,至皮肤潮红为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