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事大全 > 信息
编号:10786874
肥胖“偷袭”青少年性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4日 武汉晚报
     都说孩子能吃是好事,许多父母也认为孩子胖胖的才健康。而湖北省性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张杰教授指出,肥胖不但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多种危险,高血脂、脂肪肝、肺炎等疾病都会很容易缠上这些小胖子,而且肥胖还会直接影响青少年的性发育。

    据第四次全国营养调查发现,我国大城市儿童的肥胖发病率超过8%%。而江城肥胖儿童的比率已超过11%%,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肥胖不仅会极大地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增加青少年中高脂血症的发病率,并使动脉粥样硬化提早发生,而且沉积在肥胖儿体内的脂肪,对脑及神经系统的发育会产生慢性损伤,影响智力开发,同时肥胖更是青少年性健康发育的杀手。

    男孩:第二性征发育女性化

    张杰教授指出,肥胖会导致脂肪堆积,促使雄性激素转化为雌性激素,并抑制雄性激素的分泌。雌激素过多会使男孩的第二性征发育呈现女性化:胡须少甚至没有,腋毛稀疏,喉结不明显,乳腺增生等。同时,肥胖对性器官的发育也有巨大的影响。因为雄性激素分泌的减少,导致男孩子阴茎发育迟缓,甚至不发育,加上雌性激素的分泌,体型也会出现女性化倾向,此外还容易出现包茎和睾丸容积减少等。孩子成人后,有可能会导致性功能障碍。

    当孩子的性征发育受到影响,更严重的是还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导致自卑、自闭,不敢与同学交往,学习成绩下降,并直接影响以后的生活工作等。

    女孩:雌激素过多致性早熟

    对女孩而言,儿童期肥胖也会导致雌激素过多分泌,虽不会明显呈男性化特征,但可能出现皮肤粗糙、头发发黄、腹部变大、懒惰、脾气急躁等现象。雌激素过多分泌,还会使月经初潮提前,同时影响卵巢功能,出现卵泡发育障碍、排卵障碍、卵子发育不良等,成年后则会出现雌激素分泌量下降,导致女性提前闭经,更年期提前出现,出现早衰等。

    值得注意的还有,肥胖和性早熟常常同时发生。肥胖的孩子出现性早熟的现象很普遍,性早熟会导致孩子青春期缩短,身高比同龄人矮。

    预防:肥胖儿7岁始定期体检

    张杰教授认为,家长首先要改变胖是营养良好的错误观念,科学合理搭配孩子膳食,不要让孩子偏食和过多吃快餐食品,让孩子多参加体育锻炼,消耗过多的热量。

    另外,如果孩子已经肥胖,最好从7岁开始,每年带孩子体检,包括检查身高、体重、性器官的发育、第二性征、胸围等,以便及时发现异常并处理。随着年龄增大,到了青春期,由于发育增快,每年检查次数也要相应增加。

    同时,要及时咨询医生,积极为孩子制订合理的减肥计划和措施,并监督孩子实施,以免耽误性器官的正常发育。

    (通讯员 杜巍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