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1376
特效“战痘药”易致畸胎 专家:育龄期妇女小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4日 人民网
     治疗“青春痘”的特效药“异维a酸”,可能导致新生儿畸形甚至引起死胎!日前该药物已在美国被加强管制。但昨日记者却在广州的普通药店无需处方就轻松买到。专家提醒育龄期妇女要小心慎用,并呼吁加强对此药的流通管理。

    据悉,异维a酸是目前用于治疗重度痤疮(即俗称的“青春痘”)的特效药,但具有强烈的致畸胎作用,育龄期妇女即便服用很小剂量甚至为期很短,如果发生妊娠则对胎儿有高度致畸危险性。

    据中山三院皮肤科教授介绍,医生为育龄期妇女开异维a酸会非常小心,除了仔细了解病人的避孕、妊娠计划情况外,还会特别要求病人最好在停药后一年再怀孕,如果患者情况特殊,至少也要在停药半年后再怀孕。

    记者在医院了解到,国内目前广泛使用的异维a酸产品其商品名为“泰尔丝”,由上海生产。昨天下午,在天河区龙口西路的二天堂药店,记者询问是否有“泰尔丝”出售,结果不用处方,药店人员也没有给记者任何提醒,就把“泰尔丝”卖给记者。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