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1378
质检总局:抽查30种洗衣机,只有一种不合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4日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讯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近期对家用电动洗衣机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江苏、浙江、安徽、山东、上海等5个省、市的洗衣机生产主要基地的30家企业生产的30种产品。21日公布的抽查结果显示,合格29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6.7%。

    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是浙江赛亿电器有限公司生产日期为2005-05型号为xpb62-68s规格为6.2kg的“赛亿”双桶洗衣机,其主要质量问题是在发热、机械危险、机械强度以及洗净性能上不符合标准规定的要求。电机过热会使电机的绝缘下降,泄漏电流增大,容易造成触电危险。国家标准要求脱水桶在工作时不仅要有脱水盖、连动开关、制动等保护措施,而且脱水桶的上盖还要有一定的强度,否则会对使用者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而这种产品的脱水部分没有内压盖,脱水盖为可折叠式,并且在折叠的情况下脱水桶依然可以转动。

    洗衣机小常识

    一、选购洗衣机应注意的问题

    1、根据家庭需求情况和市场供应状况首先选择洗衣机的种类、规格、型号和牌号。

    2、打开包装箱,检查洗衣机的外观质量。外形要求美观大方、平整光洁、色彩淡雅、线条清晰;箱体表面没有划痕,油漆坚硬光亮;塑料件没有翘曲变型,没有毛边毛刺、裂纹裂缝等,洗衣桶内表面应光滑。

    3、检查各部件的质量。打开桶盖,要求桶体平整光滑,没有毛病。波轮与桶体四周缝隙要求在1~1.5mm左右。用手转动波轮,左右转动灵活,没有异常声音。用手按控制面板上的琴键开关,旋转定时器或程序控制器,要求动作自如。

    4、通电试转。双桶半自动洗衣机要求波轮能正、反运转。定时时间将到时,蜂鸣器告警。脱水桶能够转动,打开脱水桶盖,脱水桶能被刹住,停止转动。全自动洗衣机要求能按设定的程序进行运转。进、排水阀门控制正常。

    5、根据说明书检查随机附件是否齐全,功能是否良好等。

    二、使用洗衣机时的注意事项

    1、洗涤前取出口袋中的硬币、杂物,有金属钮扣的衣服应将金属钮扣扣上,并翻转衣服,使金属钮扣不外露,以防在洗涤过程中金属等硬物损坏洗衣桶及波轮。

    2、一次洗衣量不得超过洗衣机的规定量,水量不得低于下线标记,以免电动机因负荷过重而发生过热,造成绝缘老化影响寿命。

    3、洗涤水的温度不宜过高,一般以40℃为宜,最高也不应超过60℃(滚桶高温消毒洗衣机除外),以免烫坏洗衣桶或造成塑料老化、变形。

    4、每次洗衣结束后,要排净污水,用清水清洗洗衣机桶;用干布擦干洗衣机内外的水滴和积水;将操作板上的各处旋钮、按键恢复原位;排水开关指示在关闭位置,然后放置于干燥通风处。

    5、刷洗洗衣机时勿用强碱、汽油、烯料和硬毛刷,清理过滤网、排水管时勿用坚硬器具。

    6、经常注意检查电源引线,发现有破损或老化,应及时处理。

    7、有些洗衣机的波轮主轴套上设有注油孔,每隔二、三个月可用油壶向油孔加注几滴机油。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