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6663
“三个加强”打造出两个“首位”淄博市筑牢ADR监测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5
     本报山东讯 2004年,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上报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1013例,居全省首位,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0例/百万人口的目标;今年上半年,该市上报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771例,继续居全省首位。

    据悉,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通过“三个加强”完成了对全市药品不良反?br>的监测。第一是加强机构建设,夯实工作基础。该局在淄博市药品检验所基础上建立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配备了专用办公网络系统,保证了与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的信息畅通。同时,在各区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卫生局建立了区县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站,在各药品生产企业、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立监测站,实现了药品监测的点、线、面结合。第二是加强培训,认真实施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制度。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邀请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专家来讲课,提高工作人员水平。同时,针对基层工作的特点,先后对1000余名药品批发、零售单位的监测人员进行了培训,提高了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数量和质量。第三是加强宣传,让群众了解药品不良反应。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等时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今年以来,该局共印发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宣传手册2000余册,提高了老百姓的用药安全意识,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创造了良好氛围。

    (吴向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