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6664
坚定地实施GMP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5
     今天,当我们回顾实施GMP走过的历程,不禁有一种“收获”的喜悦,因为这些年“收获”了两条宝贵的经验,而这两条经验正是今后推进GMP实施应该坚持的“原则”。

    第一条宝贵的经验是:必须坚定实施GMP的立场。虽然实施GMP的必要性很明确,但实施GMP给行业带来的冲击和调整,使一些企业对实施GMP产生了质疑。但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实施GMP过程中出现的部分企业资源闲置以及发展困难等问题,只是局部的、非主流的问题。而且,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源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并非实施GMP的“过错”,真正解决它需要的是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撑、企业自身的合理调整。认识到这一点对今后实施GMP至关重要!

    事实上,这些年来,实施GMP已使整个制药行业产品结构向更合理的方向调整,整体生产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国际声誉日益提高。而这些变化恰恰证明:实施GMP是推动行业走上健康发展之路的必由之路。

    第二条宝贵的经验是:实施GMP必须不断完善、不断推进。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督实施GMP的经验表明,实施GMP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不断完善的过程,必须科学稳步地推进,既要对策可行,更要实施到位,否则,再大的努力也枉然。

    之所以要不断完善,因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制药企业在生产的现代化、自动化、信息化等方面,差距还比较大。因此,面对激烈的国际国内市场竞争,我们必须不断地去发展、提高GMP标准,逐步与国际标准看齐,向CGMP靠近。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增强产品的竞争力。

    之所以要不断推进,因为GMP改造并不是加一条生产线或撤一条生产线的简单问题,它涉及到企业管理理念的变革、资金的合理投入、改造方案的制定、产品结构的调整,等等,必须科学地调研、分析、计划和解决。在以往实施GMP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企业盲目投资、贪大求全等不良现象,正是没有以科学发展观来统筹工作、稳步推进的结果。

    而监管部门更要不断探索新方式,稳步推进GMP认证工作。因为监管部门实行的认证措施影响的是整个行业的发展,一个不切实际的做法,哪怕理论上是正确的,也极可能对行业产生致命的影响。对问题的思考就是经验积累的过程,因此,监管部门需要不断地对走过的认证道路进行分析、总结,从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针对目前认证后企业出现的质量管理滑坡、产品结构调整等问题,监管部门积极发挥行政管理对行业的促进作用,及时采取飞行检查、参数放行、委托生产等措施,都是科学分析、科学决策,不断完善认证监管工作的体现。

    经过了多年探索,实施GMP这条路必定要坚定地走下去,不仅为了经济的发展,也为了民族素质的提高。现在,许多制药企业都提出了“制好药,为人民”的口号,以此为实施GMP的目的做注解,很贴切。

    (文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