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6625
村村都有青年志愿者——闽侯县药品监管局发挥共青团作用延伸监督平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5
     本报福建讯 6月份以来,闽侯县药品监管局根据药品监管青年志愿者提供的线索,查处了南通镇陈厝村卫生所无证经营药品案件、上街浦口村卫生所使用劣药案件、白沙益康保健食品店无证经营药品案件,立案3起,涉案金额1万余元。

    为促进农村药品监督网络建设的持续发展,今年3月份,闽侯县药品监管局与共青团闽侯县委员会联合组建闽侯县药品监管青年志愿者队伍,在县里成立了闽侯县药品监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各乡镇成立分队,队长由乡镇团委书记担任,队员为各村团支部书记,逐步建立健全了志愿者队伍。志愿者的主要职责是协助药品监管部门、上级团组织开展本辖区药品法律、法规和禁毒预防、戒毒的宣传教育活动,向药品监管部门报告辖区内药品市场动态,及时举报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的非法制作、生产、经营、使用和毒品原植物的非法种植情况,反映本辖区涉药单位对药品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等。

    闽侯县药品监管局有针对性地对青年志愿者进行《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及药品监管知识培训,使志愿者们初步掌握了药品监管的有关知识。同时,该局建立健全汇报制度、检查评比制度等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的工作热情和监督作用。对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建设情况、监管成绩状况、工作协调情况等每年进行一次检查评比,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中形成蓬勃向上、联动为民的氛围。闽侯县药品监管局与团县委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合办公会议,确定工作重点,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该局采取当地政府支持一点,从县药协会会员费及培训收入中提取部分经费的做法,为药品监管青年志愿者队伍的正常运行提供了经费保障。

    作为农村药品监督网络的补充,药品监管志愿者队伍组建半年来,志愿者网络日趋健全,志愿者队伍日益完善,目前全县316个行政村,村村有志愿者。药品监管青年志愿者队伍组建两个月,志愿者就提供有价值线索6条。闽侯县药品监管局根据志愿者举报监督的线索,追根溯源、堵防并举、快速出击、坚决查处,提高监管效能笆钡髡喙芊较颉?br> (刘晓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