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616
穴位埋线+功能锻炼——治疗压力性尿失禁新选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5
     本报河南讯 日前,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与暨南大学药学院联合进行的一项临床研究证实,穴位埋线配合功能锻炼治疗压力性尿失禁效果良好。

    研究人员选择了240例女性压力性尿失禁患者,并随机分为穴位埋线加功能锻炼治疗组及安慰剂加功能锻炼对照组各120例V瘟谱槁裣呤比∽闳铩⑸鲇帷?br>三阴交、关元透中极。用注线法每次选穴2~4个,常规消毒后局麻,用12号腰椎穿刺针套管穿入羊肠线1.5~2厘米,在局麻皮丘处快速刺入穴位,行针得气后埋入羊肠线,外敷创可贴,以防感染。两周1次,4次为1疗程,共行两个疗程,每疗程间间隔休息20天。功能锻炼为指导患者进行常规盆底肌锻炼。嘱患者做收紧肛门及阴道的动作,每次进行3秒钟后放松,连续15~30分钟,每日两次。4周为一疗程,共行4个疗程。对照组给予口服安慰剂(复合维生素B片,每次2片,每天3次。连续服用5个月)。治疗后评定尿失禁改善情况,对两组疗效进行对比分析。

    结果研究人员发现,治疗组总有效率(治愈为尿失禁患者完全恢复自制力,运动或大笑时无溢尿;好转为溢尿症状改善或自觉症状减轻。阴道B超检查,治愈及好转患者膀胱角至耻骨弓的距离及膀胱颈的活动度或休息状态的膀胱角度均应有明显或不同程度的改善)为98.13%,对照组总有效率为90.10%,治疗组较对照组效果显著(P, 百拇医药(张采真;吕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