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6659
“两网”在洪灾中彰显作用——抚顺市药品监管局确保灾区群众用药及时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5
     本报辽宁讯 8月12日~14日,抚顺市遭遇历史上罕见的洪涝灾害,抚顺市县两级药品监管局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多次深入农村调研,详细了解灾情及农村药品供应情况,并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确保农民用药安全。

    灾情发生后,抚顺市药品监管部门加强了对辖区内药品流通领域的监管,及时了解当地乡镇卫生院、零售药店受灾情况及药品供应情况,同时加大了执法检查力度。全系统一周时间共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有效防止了无证药贩借洪灾之机销售药品的违法行为。在执法检查中,抚顺市药品监管部门将发现的借洪灾擅自抬高药品价格的5起违法行为,及时报给物价部门。

    该局还充分发挥农村药品监督网中监督员、协管员、信息员的监督作用,对基层涉药单位的药品质量进行严格检查,要求他们对发现的假劣药品逐级上报,及时处理。截至8月19日,全市农村没有发现一件假劣药品,保证了农民使用药品安全。

    突如其来的洪水给抚顺市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药品供应及农民群众用药带来了困难,全市50个乡镇卫生院中有15个受灾,农村部分地区患者缺医少药。抚顺市药品监管部门主动与农村药品供应网中的供应企业联系,发挥主渠道供药作用。该市药品“两网”主导企业成大方圆连锁有限公司等多家药品经营企业,紧急调运了包括防疫药品在内的充足货源,配送车辆及工作人员,保证对农村药品的及时供应。在道路受灾最严重的清原县,配送企业与用药单位采取了利用摩托车两方对接的方式,将药品送到受灾地区,确保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药品供应渠道的畅通。

    8月18日,抚顺市药品监管局与市红十字会联系,开展了“情系灾区,送温暖、献爱心药品捐赠活动”,号召全市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为受灾的农民捐赠药品,共收到价值22万元的灾区急需的抗感冒类等药品。该局于8月19日一早在道路没有完全修通的情况下绕道将药品送往受灾地区。抚顺市药品监管系统成立了5个药品质量检验小组,对各地区各单位捐赠给受灾地区的药品严格进行检验,确保药品安全、有效。

    (薛晓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