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名老中医之路
编号:10710513
刘炳凡:学医"五字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所剐研究员刘炳凡

    【作者简介】刘炳凡(19lo~),湖南汨罗人。从事中医工作五十余年,现任全国血防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中医学会理事,湖南省中医药研究所理论研究室副主任、研究生班主任。对于金元四家学说有较深入的研究,对于血吸虫病的中医防治也有一定成绩。著有※晚期血吸虫病辨证分型论治》、《脾胃论注释(卷下)p、《刘完索学说研究》、《朱丹溪学说研究》等。

    我生于汨罗江畔桃花洞的一个手工业者的家庭。

    父亲是个篾匠,靠着手艺在长沙市勉强营生。我六岁时,随母亲来到长沙,与父亲相依为命。父亲一把篾刀维持一家生计虽甚觉拈据,但他唯恐后辈又成"睁眼瞎",就节农缩食供我上学了。我读了四年小学,又念了i年"予曰诗云",习作木E虽然州下了"甲上"连"甲上"的评语,十四岁时也就不得不操起篾刀跟着父亲去"赚饭"了。

    我不甘心学业的中断,一边做工,一边自修,生活迫使我走上了自学的道路。我恳求父亲买来《康熙字典》,它便成了我无言的老师。我坚持做到四个"一点":起早一点,睡晚一点,闲谈少扯一点,分心的事少干一点。这样,三年的工余时间,读完了《古文观止》、《资治通鉴纂要》、《古文辞类纂*、《唐涛三百首》、《史记精华》等等,然后走上了岐黄之路。

    从师要讲"诫"

    十六岁了,街坊邻舍有的请我击编编竹器,也有的邀我帮忙做做"文笔功夫"。于是我被闾巷称之为"篾匠秀才"。不少的公公婆婆向我父亲进言道:"这伢子做篾匠真可惜了,何不叫他去学门'斯文艺'呢?"父母要我自已拿主意。思忖再三,我认为至善至乐莫过救人一命,于是表明碌学做医生。可怜天下父母心!父亲终于咬咬牙说:"好,再贴几年本l我去跟你寻个师傅吧!"次日清晨,父亲特意去拜访了当时一位比较著名的老中医。回来后,垂头丧气地对我说:"你生错了人家,没有那个命!"原来那位老先生说:"穷不学医,富不学道。李东垣跟张元素学医花了一千两银子。你儿子要学嘛,看在街坊面上,师傅钱就算四百块光洋吧f"这对于一个篾匠来说,那是全家不吃不穿也办不到的!。事有凑巧,我母亲患病了,请那位"大郎中"来诊视,用了十几块光洋,病却越来越重。有人说,不如请寄居在静乐庵的柳四公来看看,花两百文的"包封"也请得动的。果真,仅仅花费几百文就药到病除。母亲说:"这位先生心地好,本事强,你能拜他为师该多好!"父亲立即托人去求,柳四公哈哈一笑,说:"我袖口都开花咧,还带什么徒弟?"反复说明原委后,他问:人沉静吆?好学吆?读了多少书?了解这些以后说:"现在还不谈什么师和徒,先把人带来试试,三个月后再定吧!"于是,我解下腰围裙,掸去浑身的竹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9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