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名老中医之路
编号:10710505
彭静山:我的老师和我的学医道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辽宁中医学院副教授彭静山

    【作者简介】彭静山(1909~),辽宁开原人。学医于东北名医马二琴教授。着重钻研针灸学,首倡眼针疗法。历任中国医科大学针毙讲师、辽宁中医学院针灸教研室主任暨附院副院长等职。著有《简易针灸疗法p、《妇科病中药疔法》、《常见四种慢性病中药及针灸疗法》、《普及针灸手册》等。

    我学习中医是在二十年代,那时候全东北没有一所公、私立中医学校。学习中医只有三个途径s一个是家传。我的先人并没有做医生的,这当然是谈不到了。二是自学。古语说:"秀才学医,罩里捉鸡"。然而,我还是不到十六周岁的孩子,文言文都看不懂,那里比得上秀才。这条道也不通。三是师承。就是拜老师,从头学起。我只好走这个途径。

    学医经过

    我的第一位老师刘景川先生,是不第秀才。在辽宁省开原县那l佯的荒僻小县,只有两位凤毛嶙角的进士,举人一位没有,秀才也不多,因此不第秀才也算名流。刘老先生满腹经纶,能作诗,善制灯谜,下笔千言,文不加点。但是文章僧命,屡试不第,只好设馆教学。刘老先生的父亲、哥哥都是医生,老先生也研究医学,创办"必仁医学社",只占一问房子,南北大炕,共有二十四名学生。北炕'卜二名读四书五经,南炕十二名读医书。这边讲书,那边写字,彼此互不干扰。每年学费二十五枚银圆。我是孤儿,家又贫穷,由我叔父东凑西拼代交学费。一切都按照私垫的方法,讲书,念书,背书,写字,起五更上学,除按时回家吃饭以外,没有运动时问,半夜放学。所安排的课程从《药性赋》、《汤头歌诀》、《濒湖脉学》、《医学三字经》(我们叫做"四小经典")开始,加上((四百味药性歌括》,刘先生自己编的《本草汇编》七言歌,即把《奉草备要》编成歌诀,如"甘温回表生黄芪,炙温三焦壮胃脾"等等,倒也合辙押韵?易读好记。而后再学《内经》、《伤寒》、《金匮》、《本经》所谓"四大经典"以及《医宗金鉴》的几种心法、《中西汇通选读》等,两年来就读了这些医书。

    刘先生善写医学论文,敦给我们怎样写论文,五、六百字一篇的文言文,每周写一篇。理法方药,无所不备。

    读医书的第二年,开腻考试中医。彼时没有卫生局,由公安局卫生科办理。我们一共有六位同学去应考,只凭念会了上述有限的医书,加上会写医学论文这点本领,竟敢于一试。主考官是开原两位懂得医学的绅士。一位是当过县长的丁一青先生(辽宁省中医医院成立时,曾聘为顾问,年已八旬,耳聋特甚,任职二年,顾而不问),一位是拔贡出身的女子中学校艮王钟珊先生。所出的题并不难,平时我们都做过。

    考试结果,我们六名同学的名字,金膀高悬。但是榜后出了一道布告,卜写着我们六个人的名字,说:"查某某六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5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