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10775
胃食管反流病的食管外表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2期
     一、概述

    胃食管反流病(GERD)除了食管本身损伤和食管症状外,其引起食管外的诸多并发症也应该引起重视。

    胃食管反流(GER)引起的食管外表现非常广泛,由反流和(或)胃液吸入所致,如表1所示。这部分患者可以具有典型的反流症状,也可以没有反流症状,属于没有反流症状的GERD,因而给诊断增加了难度。而且更为困难的是,很难将这些表现与GER之间确定为因果关系,即使有时症状发生具有一定的先后顺序,或者诊断试验如pH值监测结果阳性,也难以因此而确定其因果关系。因为这些食管外的表现与GERD一样,属于临床常见病,同时伴有两种情况的可能性很大。

    二、非心源性胸痛

    急性发作的胸痛因为需要考虑“冠心病”常被认为是临床急症之一,但是临床检查发现,其中很大部分并非由于冠心病所致,即所谓冠状动脉造影阴性的胸痛。心脏病学家称之为“X综合征”,也就是所谓的非心源性胸痛。非心源性胸痛虽然多认为与冠心病无关,但由于其确切的病因仍不清楚,造成患者仍然不能或者不愿正常安排生活,并反复就诊,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食管原因是非心源性胸痛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中以GERD为主,占50%以上。

    食管源性胸痛的特点包括:疼痛持续超过1小时,多出现在餐后,疼痛无放射,可伴有食管症状如胃灼热、反酸、吞咽困难等,抗酸剂可以缓解。对硝酸甘油的反应并不能鉴别是心源性或非心源性,有研究发现,心源性和非心源性胸痛患者对硝酸甘油的反应相似。

    GER相关的胸痛可与心绞痛相似。这种胸痛常被描述为压榨性或烧灼感,位于胸骨后,无放射或可放射到后背、颈部、颌部和前臂。症状多于餐后加重,可从睡眠中痛醒,在情绪应激时加重。重体力劳动、蹬车试验有时可诱发GER。反流相关的胸痛可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可自发缓解,服用抗酸剂可减轻 。大多数GER诱导的胸痛存在胃灼热症状。食管pH和压力测定显示,25%~50%的非心源性胸痛患者存在GERD ,其中41%的患者24小时pH监测结果异常,32%的患者胸痛明确与酸反流有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