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10815
早期肺癌辅助化疗的新视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2期
     肺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死亡率最高的肿瘤之一。术后的高复发率使得探讨肺癌辅助化疗的意义显得尤为重要。

    辅助化疗在乳腺癌、大肠癌等肿瘤治疗中的优势已在许多大型前瞻性随机临床对照研究中得到证实。对于非小细胞肺癌(NSCLC)辅助化疗的研究,目前至少有5项随机临床对照研究报告显示出阳性结果;而且,荟萃分析也显示出NSCLC术后辅助化疗可改善生存。

    虽然如此,但关于哪些病人获益更多、合适的辅助化疗方案以及如何正确地解读临床试验等问题,仍存在一定的争议。

    2004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04,1,350:330)发表了国际肺癌辅助化疗研究(IALT)的结果,该研究是在肺癌辅助化疗中所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临床随机对照试验。研究结果显示,1867例 ⅠA-ⅢB期NSCLC患者接受以顺铂为基础的辅助化疗方案3~4周期,可显著提高术后生存时间,化疗组5年生存率为44.5%,对照组为40.4%(P<0.0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