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10767
心脏骤停复苏后对胃肠功能紊乱的患者是否应进行内镜检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2期
     心脏骤停会引发严重的肠系膜缺血。为评估心脏骤停复苏后病人,胃肠功能紊乱的发生率和内镜检查的情况,以评估在这种情况下做内镜检查的潜在价值。

    法国Reanimatio急救中心的L'her等人,对内科重症监护病房(ICU)数据库中的3617例患者的资料进行了回顾性分析。在院外发生心脏骤停、收入该院ICU后生存48小时以上的130例连续入院的患者中,有78例(60%)出现了肠功能紊乱和(或)损伤的早期症状,有26例(26%)接受了内镜检查的患者被纳入分析。

    结果显示,所有接受内镜检查的患者都能看到胃肠道损害,其中15例患者有胃肠道出血,需要进一步治疗。与没有这些胃肠道损害的心脏骤停患者相比,发生胃肠道出血和(或)坏死与心脏骤停的初始节律、简化急性生理评分(SAPSII)较高和需要使用肾上腺素治疗相关。

    评价者结论:心脏骤停复苏后出现胃肠功能紊乱的患者,在内镜下可见损害的比率较高,表明对这类患者应做系统的内镜检查。对这类患者的另外建议是密切观察、预防性地使用质子泵抑制剂和仅对有出血症状的患者做内镜检查。(Resuscitation 2005年7月20日在线出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