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730
健康 在餐桌上还是在药片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25
     2005年7月中旬,欧洲法庭做出裁定,维持欧盟颁布的《膳食增补剂指令》。这项指令规定了112种可以销售的膳食增补剂(即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名单,要求生产商必须提交其产品,经审批后,如被纳入上述名单,才可以销售;如果没有被批准,销售将是违法的。指令从8月1日起生效。

    这项指令和欧洲法庭的裁定,简直颠覆了数千万依赖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的英国人的生活。目前,英国人中有l/3的女性、1/4的男性每天服用膳食增补剂,总人数超过了2100万。指令生效后,英国市场上将有500多种增补剂下架,其中不乏多个流行品牌的产品。

    增补营养素是否对身体有益尚未证实

    欧盟之所以颁布这项禁令,是因为增补某些营养素是否对身体有益尚未得到证实。

    在每天正常的饮食之外服用维生素、矿物质“药片”,可以增强抵抗力、预防各种疾病、延缓衰老,几乎成了“常识”。
, http://www.100md.com
    但是,一直有医学和营养专家质疑这类研究,他们认为这些结果的论据都是些似是而非的假设,这类研究是在简单的、被控制的环境下展开的;研究者服用补充剂之前的饮食情况,往往是他们记忆中的,缺乏准确性,所以结论错误。

    规范的试验应该是这样的:试验者分为两组,在双盲的情况下一组服用安慰剂,一组吃维生素。试验结果令人震惊:其中一组吃维生素的试验者,目的是研究β胡萝卜素和吸烟者得肺癌的关系,结果吃了β胡萝素的人患癌几率更高,发病率增加28%,死亡率增加17%。第二个试验要调查维生素E是否能预防癌症、心脏病,结果发现那些服用了维生素E的人心脏功能衰竭增加19%。

    摄入过量维生素只会损害健康

    其实很多人并不清楚每天吃下去的各色小“药片”有没有起到作用,不了解也不关心最新的营养研究动态,不知道维生素C并不能预防感冒。他们普遍的心态是,吃了这些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总不至于有害处吧。
, 百拇医药
    《膳食增补剂指令》掀起激烈争论,恰恰是因为它指出了一个现状:绝大多数消费者是如此严重缺乏营养学知识,最关键的是不了解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的安全剂量。营养学家已经掌握很多证据,摄入过量维生素、矿物质,除了让你的尿液富含维生素,只会损害健康。

    伦敦圣乔治医院的主任营养师凯瑟琳·柯林斯指出,自助式服用补充剂非常危险。她曾接诊过的一个病人,服用了一种在韩国生产的维生素A药片,由于浓度超出标准10倍,造成肝功能衰竭。临床上,因过量维生素C引起口腔溃疡,摄入钙太多得肾结石,过多铁元素诱发消化道疾病如肠癌,吃太多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和β胡萝卜素导致肝中毒的病例并不少见。

    对膳食增补剂的依赖,还给服用者带来心理问题,最常见的是服用补充剂成了强迫性的习惯,严重者产生心理焦虑。

    只有特殊人群才需要补充维生素

    多数营养专家认为,只有特殊人群,比如患骨质疏松症患者、易患缺铁性贫血的儿童和女性、慢性疾病患者、肠胃功能退化者、长年卧床缺乏阳光照射的人,从食物中不能摄取足够的营养才需要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对大多数人而言,合理、丰富的膳食就能保证充足的营养元素,无需再通过保健品补充。比如锌元素,能提升荷尔蒙分泌水平,增强免疫系统功能,牡蛎、脆干酪、坚果、瘦肉、谷物中就含有丰富的锌。 (李孟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