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495
民营医院 成长的烦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25
     民营医院出现于20世纪80年代,到2001年9月中国开放医疗市场,民营医院开始得到大规模的发展。据统计,我国现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30多万家,其中非公有制医疗机构13万多家,有一定规模的民营医院大约有1500多家。它们大部分是由私人诊所发展起来的,也有一部分是通过改制分离出来的。

    据权威部门统计,在全国各级民营医疗机构总数量已占半壁江山的情况下,其诊疗人次数却仅占全国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数的2.7%,入院人数占全国医疗机构入院人数的2.5%,在每年超过万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医疗市场这块大蛋糕中,民营医院占不到3%。

    在我国逐步开放医疗市场的大背景下,许多民营医院在激烈的竞争中难以显现出机制活、观念新、市场化水平高的优势,反而遭遇了许多“成长的烦恼”,并因自身存在的诸多问题受到诟病。

    诚信危机笼罩民营医院

    曾几何时,民营医院的登台,成为医疗行业激活经营机制、改善服务质量的一大亮点。人性化的服务举措、快捷的办事效率,以及在公立医院难得一见的医务人员笑脸,让众多患者耳目一新。这一切,皆源于民营医院企业化的管理机制,对营利的渴望。然而,过分追求利润时便成了“唯利是图”,一些违反道德甚至法律的行为便出现了,如严重夸大甚至蓄意编造医疗广告,超过成本几倍甚至几十倍的药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