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6
编号:10743715
老年人 哪些斑点需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25
     点状白斑 是一种皮肤老化的表现。一般在40岁开始发病,随年龄的增长而扩大。常于躯干、四肢出现绿豆或黄豆大的瓷白色斑点,境界清楚,微微凹陷,不痛不痒,不必治疗。

    寿斑 是表皮的一种良性肿瘤。常于手背、面颈、躯干等处出现黄豆大的淡褐、深褐至黑色的皮疹。随年龄增长而扩大,颜色加深。如果在6个月内皮疹扩大、数目增多或伴有明显瘙痒症状,有并发恶性肿瘤的可能,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雀斑 与皮肤老化、日晒等有关。常发于老年人的手背、前臂等暴露部位,随年龄的增长而变多。为褐色或黑色斑,表面光滑,不痛不痒,无碍健康。

    角化病 与长期日晒有关。多发于面部、秃顶或手背等暴露部位,为黄豆至蚕虫大孤立的丘疹或隆起性结节,境界不清楚,表面粗糙,质地较硬,不易剥掉,用力剥易出血。本病为癌症前期病变之一,应马上到医院诊治。

    血管瘤 为皮肤老化性病变。多见于躯干、四肢近端,开始为樱桃红斑丘疹,表面光滑,质地柔软,不痒不痛,一般无碍健康。

    紫癜 因皮肤老化、血管脆性增加,受外力碰撞使皮下出血所致。边界清楚,不痛不痒,可持续数周、数月,并易复发。由于无特效疗法,所以应避免外伤。 (严 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