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623
腹泻就该用止泻药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25
     误区一:有腹泻就用止泻药

    刘海峰:一拉肚子就用止泻药,是不对的,过早的服用止泻药,或者是止泻药服用不当,反而会延误病情,甚至可以导致严重的并发症。

    王洁:正常情况下,消化系统从胃、大肠、小肠,自己的消化道细胞会分泌7~10升的消化液,来帮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排出去的大便只有100~200毫升的水分,大部分在消化过程中,水都被吸收,就是说分泌和吸收在消化道里这个过程当中,是个平衡的,如果有外界的因素打乱了这种平衡,比如说分泌过于旺盛,或吸收不进去,水分排出多了就腹泻了,可是这个病因还没有治疗,上来就把排出去的通道给堵了,它还在分泌过程当中,能不造成严重后果吗?这是一定的。

    记者:腹泻时候排出去的东西是不是一些垃圾或者有害的东西?

    王洁:排出去的时候,我们没有用病因治疗的时候,其实是一种保护机制,把毒素和一些坏死的细胞排出去了,如果这个东西排不出去,吸收进去就会有全身的症状和中毒的症状,或者是再排不出去的话,会带来梗阻的严重后果。
, 百拇医药
    刘海峰:腹泻的原因很多,一般的把腹泻分为三大类。导致腹泻的原因:1.肠道感染:病毒、细菌、寄生虫等感染。2.食物中毒:进食由细菌毒素污染的食物所致。3.功能性腹泻:腹部受凉、大量冷饮、刺激性饮食和食物过敏等所致。

    记者:刚才提到的三大种,哪些是可以服止泻药的,哪些是不能的?

    王洁:如果是功能性的腹泻,在受凉以后,抵抗力比较强的,排出去两次自己就会好也可以不用药;但是老年人和孩子,有一些脱水症状时,是可以考虑用,但必须要观察确定没有问题试着用。对于非感染类的,比如说没有脓血便,没有全身发烧,可以适当用,其实最好的办法还是在医生或者是已经在病因学治疗的完备的情况下,配合着辅助用止泻药。

    误区二:腹泻就是炎症,该吃消炎药

    刘海峰:使用抗生素有严格的规定。有些腹泻不需要服用抗生素。
, 百拇医药
    以下三种腹泻不需要使用抗生素:1.病毒性腹泻;2.功能性腹泻;3.食物中毒。

    王洁:病毒性腹泻有很重要的特点,有流行性,会发烧或肌肉酸痛,严重的时候还侵袭一些其他的心肌,而且这三种没有脓血便。

    记者:脓血便是一种什么样的东西?

    王洁:大便稀,伴有不消化食物,脓血便量不是很大,但次数很多,会有一些黏液,或者分泌物,有的时候会有暗红色或者黑色的东西,严格来讲还是要医院化验。

    记者:只要是腹泻,就说明胃肠里有问题,吃消炎药,应该没什么太大的影响吧。

    刘海峰:消炎药即临床上说的抗生素,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好的方面可以杀灭细菌,起到好的作用,但是不好的一面,可以发生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比如说毒性反应,可导致肾脏的毒性,出现蛋白尿,出现红细胞、白细胞,可以导致肝脏的毒性,使肝功损害,还可以引起神经系统病毒性反应,导致血液系统的产生,还有就是胃肠道反应,可以出现恶心、呕吐,甚至腹泻更加加重。
, 百拇医药
    第二类就是可以引起过敏反应,重的抗生素反应导致过敏性的休克,轻的可以引起药物热,药疹。第三类,可以导致肠道的菌群失调和二重感染。第四类它可以发生耐药反应。长期的滥用抗生素,可以发生不同程度的副作用。

    误区三:吃去痛片缓解腹泻疼痛

    王洁:虽然会把症状止住,但会掩盖病情。止痛后,不让肠道蠕动,会导致肠壁整个蠕动功能的瘫痪。要是阑尾炎,上腹呕吐,下腹腹泻,如吃了止痛药,掩盖病情,可能会导致穿孔或更严重的问题。

    记者:单凭肚子疼的症状是不是也挺难判断其具体情况?

    刘海峰:临床上治疗腹痛有一个原则:病因没明确时不能使用止痛药,避免掩盖病情。现在临床上常用的止痛药不外乎两种,一种是减热镇痛药,还一种解痉止痛药,减热止痛药一般常用的就是ABC,这类药在正常情况下,会对胃黏膜有损害作用,如果是在胃肠道黏膜有炎症的时候服用这种药,会加重病变,使腹泻加重。
, 百拇医药
    第二类就是解痉止痛药,就是常用的阿脱品、干切片等,这类药通过使肌肉松驰达到止痛的效果,但是肌肉一松驰,肠道的蠕动减慢,起到了一个止泻的作用,过早的使用止泻药,会使毒素和细菌的排泄受到抑制,使病情慢性化。我们腹痛以后可以用热敷,也可以起到止痛的作用。

    误区四:严重时吃药,停止时就停药

    王洁:用抗生素的原则,用了之后,不能随便停,否则就培养了细菌的耐药性,就是说细菌本身自己有保护机制抗你这个药,你第一次没打住,就形成了酶来打你这种抗生素,这个细菌存活了再感染病人的时候,就耐这个药的。

    一定要等症状都好了,不拉肚子,大便也好了,两到三天以后再停。

    但特殊菌群比如菌痢,还有副伤寒等,一定要细菌培养,确实是阴性的时候才能停药。

    刘海峰:一般是症状好以后三到四天,如果是感染性的腹泻一定是在大便培养细菌转阴以后才能停止。
, 百拇医药
    误区五:腹泻时多喝水,补充丢失水分

    刘海峰:补充水分必要但有原则,应补充含有电解质和营养成分的水,大量补单纯的水,容易导致水中毒,甚至出现肾功能不全和肾衰竭。人体的体液始终是伴随着电解质,电解质就是维持平常活动的一些阳性离子,比如说钾、钠、氯等等。腹泻后单纯补水,会水中毒,即血液循环里进不到水,水跑到细胞里,造成细胞的进一步水肿,这是因为补水不当引起的。

    记者:那这个时候该不该喝水呢?

    刘海峰:该喝水,但是不能喝白开水,临床上可以口服盐液,里边包括一千毫升水加一平勺的盐,加四满勺白糖;或加500毫升的米汤,加上1.5克到2两的盐,补水同时,又补充身体所需要的电解质。如果是较严重脱水,比如伴有头晕、皮肤干燥等则必须要到医院里打点滴。

    误区六:腹泻时少吃,腹泻后多吃
, 百拇医药
    刘海峰:这是错的,腹泻的病人一定要坚持进食,否则会造成营养不良,更不利于腹泻的恢复和受伤的胃肠道黏膜恢复正常,其次,腹泻的病人,胃肠道的蠕动功能,包括消化功能,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要坚持进食对维持消化道的功能,有很多的好处。

    腹泻期间进食方式:1.腹泻早期易进清淡流食,如米汤加少许咸菜。2.腹泻中期症状好转后易进半流食物,如清淡面条。3.少食甜食、牛奶。4.忌食生冷食物、大蒜。大蒜是起到杀菌作用,但有很强的刺激性,吃大蒜预防腹泻但不能治疗腹泻!

    记者:牛奶一般人喝了之后也会拉肚子。

    王洁:牛奶里有一些蛋白质和脂肪,需分泌很多酶来消化,拉肚子时分泌功能受限,消化不了会产生许多气体,造成消化不良。

    记者:腹泻好了得多吃点,把损失的营养成分补回来,对吗?
, 百拇医药
    刘海峰:错的,停药只是急性的炎症消退,但是胃肠道功能仍需恢复7~10天时间,此时不能大吃大喝,否则会导致慢性胃肠功能紊乱。

    记者:慢性胃肠功能紊乱会怎样?

    王洁:消化不良。容易产生胀气,腹泻,应正常进食,不能刺激它。

    误区七:痢疾只不过比腹泻重一点

    王洁:痢疾不只是比一般的腹泻厉害,是有非常严重的症状,比如会发烧、感染性休克,甚至会要命,并有很重的传染性,治疗上的力度强,时间长,大概15天左右,症状缓解才行。容易变成慢性的,这种慢性的菌痢传染性很强。

    王洁:痢疾的传播的方式主要是粪口传播,粪里排出菌,经口入。但是肺里排出去后,会污染水源,便会通过苍蝇、虫子这些东西带到食物上传播,或者便后手接触产生危害性,病菌体外的存活时间在夏季里是比较长,排出去的都是存活菌,容易感染,外界的环境适应它的生长。
, 百拇医药
    记者:痢疾跟普通的腹泻有什么不同?

    刘海峰:细菌性痢疾大便一般是脓血便,粪渣不多,里边主要是脓和新鲜的血液。这种病人往往伴有左下腹和中下腹的腹痛。还有一些明显的中毒症状和发热,病情比一般的腹泻要重,一定要到医院接受正规治疗。

    记者:除了痢疾,还有哪些腹泻我们必须去医院呢?

    刘海峰:霍乱是比痢疾更重的疾病,临床表现就是剧烈的腹泻,肛门不断往外流水,像淘米水一样,泄完了还会出现大量的呕吐,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王洁:腹泻如果伴随全身症状,如:脱水、头晕、眼花、晕厥、发烧、脓血便一定要到医院进行静脉的补液及适当的治疗。老人、孩子、免疫力很差的人,一旦腹泻也应该去医院。在家治,超过10~14天症状越来越不好要赶快去医院。

    记者:腹泻仍在外面参加锻炼,增加自己的抵抗力,可以吗?
, http://www.100md.com
    刘海峰:可以,特别是在夏季,天气炎热,人大量出汗,睡眠不好,饮食吸收也没有春秋季好,人的抵抗力处在比较低下的状态,很容易导致腹泻及其他的疾病,夏天要注意身体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记者:母乳喂养的母亲腹泻,影响孩子吗?

    王洁:首先要到医院去明确一下腹泻是不是感染性的,如果是,会通过母乳传染给孩子。

    记者:在家留的大便样本多长时间内有效?

    刘海峰:不要超过一个小时,另外看大便的性质,如果拿到医院里变了色就不能用了,天气热会被其他的细菌感染,产生不真实的结果。

    记者:肠胃受凉引起腹泻该吃什么药?

    王洁:单纯功能性的腹泻,可能会自愈,如果无法自愈,可适当吃点保护胃黏膜的药。

    记者:细菌性腹泻和病毒性的怎么区别?

    王洁:病毒性腹泻有流行性,病毒突然来突然走,须由医生判断,症状有发烧和稀水便。

    文提供: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