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823
多疑的人自然朋友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25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时常会碰到一些猜疑心特别重的人,他总是疑神疑鬼。别人背着他低声说话,他猜测是在议论他,说他的坏话;别人的脸色冷漠,他就疑心人家对他有什么不满;别人面带笑容地问候他,他认为人家不怀好意、笑里藏刀;别人对他回避,他疑心别人是在孤立、排斥自己;别人无意中与他开个小玩笑,他怀疑是在影射自己;别人对他表扬,他认为是想利用他,对他批评,又认为是有意找碴;生活中碰到点小麻烦,事业上遇到点小挫折,他归罪于有人在整他;甚至你好心好意帮助他,他也猜度你用心不良。

    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多疑是一种心理障碍,属于偏执型的性格缺陷。多疑者一般是在儿童时代受到严厉对待或遭受不幸,与别人在感情上慢慢疏远,又由于缺乏感情交流,逐渐发展到对一切人都不信任。这类人,由于对别人猜猜疑疑,处处提防,故而精神经常处于一种高度紧张状态,思想矛盾重重,心里也异常痛苦。因为多疑,他时常担心别人如何看待他、评价他,别人会如何议论他,和别人在一起时心理上就很难放松。特别是当自己因某事遭人一次暗算,或被人一次打击报复后,就会更加小心谨慎,对所有人不信任或敌视,时时处处设防,把自己和别人之间可以交通的道路高垒成坚固的防御工事。结果不但挡住了别人,也拘禁了自己,使自己很少有真正的知心朋友,孤独、空虚、寂寞等不良情绪自然会接踵而至。

    其实,任何人都有好的一面。平时,要多往好处想一想,相信世上还是好人多,恶人少。千万不要因为个别人对你不好或某一件事上冒犯了你,就认为所有人都这样。况且,人与人之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所以,你没有必要凭空怀疑别人会对你不好。

    克服多疑之心,首先,对人要有信任感。试想,你常常猜疑别人在议论你、讥笑你,但你根本没有听到别人的淡论,怎么能断定是对着你呢?这种瞎疑心、小心眼,就是因为你对人缺乏信任感,而且总是从不好的方面去猜疑人。奉劝你应用信任感来代替猜疑心。你对人信任,你就能避免自扰。其次,要学会客观地看问题。俗语说:“耳听是虚,眼见为实”。不能听到别人说什么就产生怀疑,更不能轻信他人的挑拨。要善于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耳朵去倾听,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必要时应调换位置,站在别人的立场上多想想。平时,不要总想着自己,想着别人都盯着自己。而要对自己说,并没有人特别注意我,就像我不议论别人一样,别人也不会轻易议论我。而且,“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只要自己行得正,站得直,又何必怕别人议论呢?再次,要及时开诚布公。猜疑往往是彼此缺乏交流,人为设置心理障碍的结果,也可能是由于误会或搬弄口舌的结果。明白此理,你就应该通过适当的方式,同被疑者开诚布公、推心置腹地交谈,让深藏在心底的疑虑来个“曝光”,增加心灵的透明度,才能求得彼此之间的了解沟通、增加信任、消除隔阂、排释误会、获得最大限度的消解。而如果你把疑虑紧锁胸中,藏而不露,则只会加深矛盾,恶化相互间的感情,这样你一个朋友也不可能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孙世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