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595
健康一点通(8.25)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25
     自查小中风

    小中风,即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它与许多严重疾病也关系密切,其中主要的有急性心肌梗死和糖尿病。

    小中风的主要表现是:

    1.近期出现手足麻木或软弱无力、手中握物突然落地。

    2.突然出现短暂性的双目失明或视物模糊。

    3.突然失语,吐字不清或说话困难,但心里“明白”,而且很快恢复正常,不留任何痕迹。

    4.时常头痛、突然晕倒,但能够迅速清醒。

    5.近期出现记忆障碍。

    6.原因不明的智力减退,注意力不易集中,工作效率降低。

    7.患有动脉硬化、高血压病者,要比一般人多发,更应提高警惕,强化防范意识。

    (选自《卫生与生活》)

    膝盖不能用力揉

    老年人应不应该揉膝盖,首先取决于“揉”的力度。老人大多数有髌骨软骨软化现象,都有一个或多个关节患老年性骨关节病。有些人习惯把双手放在双膝上轻轻揉动,力度轻而柔,像是一种抚摩。这种动作是一种反射性的保护,可以使膝盖感到温暖,消除疲劳。这种轻度的抚摩对关节有好处。

    如果加大揉和按的力度,则会损伤关节。膝关节是髌骨和股骨滑车之间的关节软骨。这块软骨的作用是加强伸膝的力量。在下肢用力伸直的过程中,髌骨会向后紧紧地压向股骨滑车并上下滑动,产生很大的磨擦力,当磨损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就会损伤软骨。人体内关节软骨组织损伤后几乎不能自然愈合,一旦出现轻微的裂痕,就会产生明显的疼痛。

    老年人应该进行游泳、散步、倒走等比较缓和的运动,减少下肢关节的压力,减少关节的磨损。

    (选自《环球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