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766
医学探索(8.25)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25
     疼痛感受为何男女有别

    科学家经过多年实验和多项研究发现,对疼痛的反应,男女有别,甚至孩童时就这样。

    为何男女有如此大的差别?科学家承认,一部分是学来的,男孩学着别人的样子,疼痛时表现一副强忍的样子,以表明他们坚强。而女孩就犯不着装坚强,痛就得哭,哭出来就好受。

    但这种差别不完全是后天学来的,还有一部分是天生的。

    许多科学家推断,这些差别中至少有一些会有遗传上的原因。甚至一些科学家认为男人和女人在使用不同的大脑组织在处理疼痛。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针对26和24名患有最常见的慢性病肠易激综合症的女性和男性进行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脑部扫描。结果发现,男性在疼痛时,其大脑主管认知的部位活动较强烈,大脑的“思考部位”对疼痛作出了反应;而女性出现疼痛时,大脑主管情感反应的边缘区域活动较强。

    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与进化因素有关。长久以来,男人们总是要做出那些“事关生死”的决定,而女性在面临威胁时情感比较丰富,首先想到的总是自己的孩子。 (据新华社)

    骨头里长脂肪催人老

    人为什么会衰老?最近,据美国“每日健康”网站报道,医生在为一些老人做身体检查时,发现其骨头里有脂肪存在,并且年龄越大,骨头中脂肪的含量越高。

    “人刚出生时,骨头里脂肪的含量几乎为零,”研究人员说,“只有手指骨中存在一点点的脂肪。”但他补充道,人过了30岁,一大半的骨髓细胞都被脂肪所取代。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几乎所有的骨髓细胞最终都会转变为脂肪,因此骨头里的骨髓细胞会不断减少,而脂肪却日益增多。

    越来越多的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导致骨头中脂肪不断增多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其一,是骨髓中有一种干细胞,既可以变成脂肪,也可以转变成骨髓。骨质疏松症患者与健康人相比,其体内干细胞更容易变成脂肪,因此其骨头中脂肪的含量要高得多。其二,女性绝经后,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也会导致骨头中脂肪含量增加。

    (张立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