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786
惹祸的学步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25
     女儿八个月了,长得胖嘟嘟的,十分可爱,女儿大名唐眺,小名跳子——这是邻居们给她安的外号,因为她的两条腿一刻也不肯安定,总是不停地蹦和跳,为了把她活泼好动的优点发扬光大,在她满八个月的那天,我从超市给她买回了一辆学步车。

    坐进这辆行坐两用车,女儿既神气又好奇,她首先“叮叮当当”将车上的玩具玩了个够,然后便试着活动双脚,随着女儿的小脚在地板上轻轻一点,学步车“吱”地缓缓动了一下,女儿兴奋地仰起小脸看着我,仿佛在告诉我:“妈妈,我会开车了,”她蹬蹬腿,车子向前“开”动了,有了这个惊奇的发现,女儿就使出吃奶的力气蹬起腿来。学步车在女儿的驾驭下东碰西撞,逗得全家人开怀大笑。“宝宝来!”“宝宝到这儿!”我们从各个方向招手逗女儿“走”过来,在我们的逗引下,只一会工夫,女儿便移动着学步车来去自由了。

    自从有了学步车这个坐骑,女儿再不缠着要我们抱她,除了驾驭着学步车在房间里四处溜达外,女儿每天还在车里坐着玩上几个小时。让我“终于可以省点心了。”望着女儿怡然自得的样子,我如获重释,丈夫直夸我给女儿买了个好宝贝,祝贺我彻底解放又可以进行文学创作了。
, 百拇医药
    然而,女儿才做了三天“司机”,新的烦恼又出现在我们面前:给女儿把尿时,她总是哭闹不肯尿,过后却将裤子尿湿,一天给她更换七八条裤子,弄得我和婆婆苦不堪言,自打女儿满月,她的大小便一直挺有规律,极少有尿湿的现象,婆婆猜测,“或许是她玩得太投入了吧!”我们更加留心给女儿把尿,但不知为什么,小家伙不但不合作,反而一次比一次闹得凶,女儿能吃能睡并没有其他不良症状,但这样频繁地尿裤子确实让我们头痛不已。

    后来,在给女儿洗澡时,我发现她外阴有些红肿,大腿内侧也有红红的勒痕,再加上女儿频频尿湿,小便时哭闹,我不敢大意,第二天便抱着她去了儿童保健院。

    给女儿看病的是位老医生,她听了我的叙说,又检查了女儿的身体,就填了一张小便化验单,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我才在女儿哭闹挣扎中接了她一点尿液,化验结果显示女儿的尿液里有许多白血球,老医生说:“女儿患了急性尿路感染”。我有点不能相信,“我每天都给她洗澡,清洗外阴,已经很注意清洁了,怎么还会感染呢?”老医生一面给女儿开药方,一面很有经验地对我说:“看你女儿的外阴和大腿,我估计你最近老把她放在坐篮里吧!”
, 百拇医药
    “是呀!我刚给她买了辆坐行两用的学步车,难道这车还会坐出病来?”听了医生的话,我感到迷惑不解。

    “不是不能坐,学步车本来就是帮助孩子学走路的,但坐的时间过长,孩子的外阴和大腿反复与坐垫磨擦,就会引起红肿发炎,而感染了尿道口。”医生耐心地告诉我,由于排尿有痛感,因此不会说话的婴儿常哭闹不休,医生还提醒我,穿开档裤也是儿童患泌尿道感染的原因之一,并指出儿童一旦有尿频、尿痛、尿急的症状就得及时治疗,一旦转为慢性泌尿道感染,便会反复急性发作。

    最后,医生给女儿开了抗生素阿莫西林口服,并叮嘱我,让女儿多饮水多排尿,以减少细菌在膀胱贮留的时间,促进疗效。

    在女儿治疗期间,我把惹祸的学步车收了起来,后来女儿痊愈了,我也尽量减少她呆在学步车里的时间;即使让她坐进去,我也总是先调好座垫的高度,再在上面铺一块软布,在我的悉心照料下,女儿再没患过泌尿道感染。

    我的一时疏忽竟让女儿受了一回苦,想起来真有些惭愧,但这件事也让我意识到,要哺育一个健康快乐的宝宝,做妈妈的一定要用心细致。 (肖玲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