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769
调脂治疗时代已经到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25
     明确认识调脂治疗的重要性

    20世纪90年代初,国际医学界进行了大规模的调脂治疗研究,结果令人振奋:长期服用调脂药物不仅降低血脂,同时明显减少冠心病、心肌梗死、脑中风的发生率、致残率和死亡率。目前,全球医生和患者对调脂治疗极其重视。有学者称,“调脂的时代已经到来”。

    医学专家的上述认识是经过40年的努力,经过大规模的临床试验方才得到的,为更好防治冠心病提供了理论根据和新的途经。因此、医学专家一再强调,凡是具有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和家族遗传因素的冠心病高危人群,罹患冠心病及急性冠脉综合征的患者,都必须将调脂治疗放在重要位置上,降低血浆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减小心血管病危险和病死率。

    调脂治疗的理想目标与控制水平

    血脂异常一般可分为胆固醇血症,甘油三脂血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症(LDL-C)、混合型高脂血症和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症(HDL-C)等几种常见类型。针对不同类型的血脂异常,经过积极调脂治疗后血脂的理想水平应为:甘油三脂血症降到血浆甘油三脂低于1.7mmol/L;胆固醇血症降到血浆胆固醇低于5.0mmol/L;LDL-C血症降到血浆LDL-C低于1.82mmol/L,而低HDL-C血症则使HDL-C大于1.4mmol/L。对于大多数冠心病人来说,以促使LDL-C达标为主要目标,以促使HDL-C达标为次要目标。少数以甘油三脂升高为主的冠心病患者,则以使血浆甘油三脂水平达标为主要调脂治疗目标。总之、了解调脂治疗的理想目标和控制水平,争取血脂水平达标是对调脂治疗的主要目的,具有重要的反馈和指导方面的现实意义。
, 百拇医药
    不可忽视调脂治疗中的生活调理

    对于血脂异常的冠心病人及其高危人群来说,首先要从改善不良生活方式和不良生活习惯入手,为调脂治疗奠定良好基础,这是调脂治疗至为关键的基本策略。生活方式调理的核心在于按照世界卫生组织(WTO)提出的“四大健康基石”标准要求自己并努力去做。“四大健康基石”是指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平衡。

    根据大规模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我国近年血脂异常和冠心病增加的重要因素之一,便是与不合理生活方式和不良习惯的人数增加有关。而如果能够形成良好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即使未用药,也可使血脂异常人群中的血浆胆固醇水平平均降低7%~15%。在目前世界公认的九大冠心病高危因素中,其中与生活方式有关的危险因素占到半数多,包括吸烟,过量饮酒,肥胖,饮食缺少足够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及运动不足和心理失衡等五大因素。要纠正这些危险因素并非很难做到,关键在于提高认识,努力去做并坚持不懈。最近召开的欧洲心血管病会议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对于大多数成年人来说,重视生活方式调理,克服不良生活习惯即可降低冠心病危险50%左右,由此可见,生活方式调理是一项经济而有效的预防冠心病措施。
, 百拇医药
    应有针对性的选用调脂药物

    近年在调脂药物的研究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他汀类药物和贝特类药物和国产调脂药物如血脂康等新药已投入临床应用并得到了普及推广,使得调脂治疗效果愈加显著和有针对性。

    其中、他汀类如辛伐他汀、洛伐他汀,普伐他汀,氟伐他汀等药物对降低胆固醇和LDL-C效果显著,相对副作用较少,是目前针对胆固醇血症和LDL-C血症的首选调脂药物;贝特类如吉非贝齐、非洛贝特和苯扎贝特等药物开辟了对甘油三脂血症治疗的又一新途径,并取代了传统的烟酸等成为首选药物;血脂康的问世对混合型高脂血症效果显著,服用方法简单有效,副作用小。

    坚持长期治疗,做到用药个体化

    1.尽量做到用药个体化。即根据血脂水平状况和有无心血管病,决定是否立即使用调脂药物,由此选择药物应用的起始剂量。一般来说,每个服药疗程为4~8周,而后复查安全性指标和血脂状况,以便决定是否继续用药,以及进行必要的药物剂量调整。随后注意每2~4个月复查1次,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坚持长期调脂治疗。中重度高脂血症患者往往需要长期调脂治疗,包括生活方式调理和药物控制。患者需要树立长期治疗的观念,如果需要较长时间用药控制,不要过分担心药物副作用而随意中断用药。切忌1次复查血脂达标就随意停药,更不能在仅仅取得了初始效果时就不再用药。否则将会影响疗效或前功尽弃,增加冠心病发病率和心血管病危险,每个患者都要充分认识调脂治疗的长期性和规范性。(副主任医师 魏开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