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461
什么样的人最幸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25
     现代人越来越关注幸福感,许久不见的老友,见面后问的常常就是:这些年过得幸福吗?一般观念认为,增加财富就意味着增加幸福。但是,对中国6个大城市居民幸福程度(以幸福指数来表示)的测试,证明财富与幸福的关系与人们一般认为的要小得多。 因此,找到自己的幸福,是一门生活的艺术,也是一门健康的学问。

    什么是幸福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博士后邢占军先生,他在幸福感的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告诉记者,幸福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体验,可以通过心理测量来把握。

    邢占军说,幸福感大致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加以把握。首先是满意感,个人的基本需要是否得到了满足,最基本的是身心健康,衣食无忧。其次是快乐感,许多事情都能带给人快乐。一句心理学上的谚语这样说道:如果你想快乐一小时,打个盹;如果你想快乐一天,去钓鱼;如果你想快乐一个月,去结婚;如果你想快乐一生,帮助别人。而幸福感的较高表现是价值感,它是在满意感与快乐感同时具备的基础上,增加了个人发展的因素,比如目标价值、成长进步等,从而使个人潜能得到发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