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462
活着是种责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25
     老太太今年已经81岁了,看上去精神尚好。如果告诉你她是一位癌症患者,已经和病魔搏斗了11年,或许你会认为这是一个生命的奇迹。

    11年前,当老太太知道自己患上肾上腺癌时,她十分痛苦,在床上不吃不喝躺了三天。儿孙们围满了一圈,个个泪水涟涟。所有的人让她吃饭、吃药、喝水,她都不理。她想自己已是七十多岁的人,死了也没有遗憾了。她想趁一个没有人看护她的机会,偷偷了结自己的生命,不要再让儿孙们为她花钱。

    但她的一个才三岁的孙女用含糊不清的语言对她说:“奶奶,你为宝宝吃一口饭好不好,奶奶以后不抱宝宝会伤心的。”

    这句不经意的话顷刻间击到了她的软处,她哇的一声哭出声来。

    她开始进食、吃药,她按照医生的方法进行锻炼, 她要好好地活下来,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可爱的儿孙们。

    老太太治疗过程中的痛苦是难以想象的,化疗的时候,她瘦得几乎只剩下了骨头,她的孙女看到她时,都吓得哭了。

    她以为自己不行了,她的亲人们也预感到她真的不行了,就是远嫁在外的女儿也被召来了。

    但是她又奇迹般地恢复了过来,她对亲人们说:“我有那么多的亲人,还有,你们为我花了那么多的钱,我是舍不得走的。” 老太太精明,年轻时当家理财远近闻名,在生命和亲情、金钱的天平上,她也把这笔账算得清清楚楚。

    她这11年不是为自己活着的,如果为了自己,她早就放弃了,这11年的痛苦根本不是常人所能想象的,与死亡相比,它也显得太沉重。

    老太太与病魔斗争了11年的躯体轻得像一只壳,似乎一阵大风就会被吹跑似的。

    但是,这位老太太与病魔争夺生命的决战,让人震撼。生命有时并不是属于自己的,而是属于别人的,少时属于父母,父母为了培育自己付出了艰辛的劳动,长大了还属于朋友,因为他们把关爱施予过你。结婚后,你又属于妻子、子女,他们需要你永远站在他们身边。

    活着是一种责任。因为责任,所以每个人更应该好好地活着。

    (杭州) 流 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