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453
身上的“零件”别乱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25
     最近,一位同事的孩子因为感冒发烧引起了扁桃体发炎,接连在医院里住了三、四天院,不仅影响了孩子的学习,而且同事也跟着受到影响,落下的工作加了好几个夜班才完成。事后,每每当他说起孩子因扁桃体发炎而感冒一时半会好不了时,常常一脸忿忿之意,言谈之间,流露出要把孩子的扁桃体割去的想法。

    同事的遭遇,使我想起自己小时候的经历。记得我小时候身体十分瘦弱,经常得感冒。有一年冬天,我到外面玩雪,结果感冒了,到晚上快睡觉时,拿出温度计一测,竟有40多度。父亲急忙把我送到医院。

    到了医院,医生让我把嘴张开不停地喊“啊”,然后一只手拿着一块铁片在我嘴里扒拉。检查完后,医生告诉我父亲:“是感冒发烧引起了扁桃体发炎。但这孩子的扁桃体特别大,都快堵住嗓子眼了,不如做手术割掉吧。”当时我也就四、五岁吧,一听说要做手术,吓得“哇”得哭了起来。

    割扁桃体虽然在医院里是个小手术,但对我父亲来说,却是件了不得的大事。为了慎重起见,父亲又带着我跑了好几家医院,征求了好多医生的意见,但有的说割好,有的说能不割尽量别割,医生们不同的意见,让父亲为难了。最后,在一位朋友的介绍下,父亲又带我来到县人民医院一位已经退休的儿科大夫家里。把我的情况详细说了一遍后,这位老大夫告诉我父亲:“ 扁桃体是喉头的一道防线,属于淋巴组织,可产生淋巴细胞和抗体,具有抗细菌抗病毒的防御功能。炎症经过口腔时,扁桃体抵抗力强的很快会将细菌、病毒消灭。若扁桃体肿大太频繁,一个月发作一两次,影响学习和工作,就要摘除,假如一年只有一两次发炎,就不需要摘除。扁桃体是正常人的天然屏障,红肿有炎症时,正常人的免疫反应是发烧。如果扁桃体割掉了,就没有了预先的信号。所以,我的意见还是不割的好。”他顿了顿,又接着说:“打个比喻吧,我们身体上的每个小‘零件’都在发挥作用,有些作用是我们看得见,用得着的,但有些是悄悄地在‘奉献’,扁桃体就是这种悄悄奉献的小‘零件’。再说了,这种病也好治,打点消炎针就行。只要你们以后多注意,这种小麻烦是可以避免的。”后来,父亲听了这位老大夫的话,并没有给我割扁桃体。再后来,随着我年龄的增长,感冒时扁桃体发炎的次数也越来越少,时到今日,我仍对老大夫的话心存感激。

    我把自己的经历告诉了我的那位同事,劝他尽量不要给孩子做手术。同事听了我的故事后,也打消了给孩子做扁桃体手术的念头。

    其实,孩子的身体正处在不断成长的阶段,有些病症因为年龄小、身体素质弱是不可避免的,但随着孩子年龄的不断增长和身体素质的增强,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所以,除非万不得已的情况下难免动刀,否则,动什么,也别动自己身上的‘零件’。

    (济南)陶云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