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463
“享受”生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25
     大概是宴席吃坏了肚子吧,忽然间一阵紧一阵的腹部不适,到后来绞痛,手脚发麻,热汗淋漓。我的肠胃功能弱,一些生冷或不新鲜的茶食,别人吃了能抗过去,我却躲不过一场折腾。

    总算拖着坐麻了的双脚一步一抽筋地从卫生间挪出来,气缓过来了,肚子也不痛了,除了有些虚脱外,已基本正常了。

    就势躺在床上,一付劫后余生的倦怠,明明可以正常进食,却挑挑拣拣,皱着眉头什么也不想吃。原来是伺候别人的——烧晚饭、洗碗、杂七杂八的事情。现在被人伺候着——嘘寒问暖、端水送茶,饭有人烧了,碗有人洗了,地有人扫了,灰有人揩了。躺在床上眯缝着眼睛看着电视节目,或者假寐,让思想如轻蹄快马的的溜溜地跑在心的旷野上。这一刻,仿佛浓缩了一生一世的享受。什么工作压力,人际关系,职称晋升,贷款购房,这时都是别人操心的事,自己则享受一下生病带来的歇息,这是一种精神的飘逸、身体的温慰、心情的放松。这一切都是上苍安排你在匆忙人生道路上的小憩。一场小病,一个趔趄,让你停下来,拔一拔鞋后跟,吃一点药,睡一觉,让生命得到回旋。

    你这时才懂得,原来生命不能只有拼搏,不能只有奔跑。弓太满会崩裂,马太累会失蹄,人拼命会病倒。你不领会上苍给你的暗示,不愿停下奔跑,做一做放松运动,你就会跑掉自己的性命。生活中不就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一些“事业的强者”,拼出了自己的事业,身体却也垮了。有的人英年早逝,临终时也扼腕自叹:假如再给他一次生命,他会知道该放弃什么,维护什么,在俗世红尘中变得混沌的眼睛会一下子清亮起来,前面是什么路,怎么走,一下子清清楚楚。有句格言这么说:“进去时应想着出来。”在人生的门槛上,你一只脚跨进去,另一只脚却要始终留在外面,保证心灵、头脑、生命的安全性。这不是懦弱怕死,是对生命本质的维护。维护不了生命本质,又怎能维护生命的灿烂?

    所以说,生病是上苍给人类安排的许多经历中的一种必不可少的经历,也是一种必不可少的生命体验。当你躺在床上时,不要心烦气燥。你烦,你燥,对病痛无济于事,反而影响恢复。还是心平气和地享受一下生病带来的闲暇,在这种闲暇中,去重新整理生命。(无锡)王亚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