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各地传统医学 > 民族医药 > 藏族 > 综合信息
编号:10773593
古老藏药需跨越“现代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德吉 王义 旺嘉
     谈起据说能为藏药增加功效的加持法会,68岁的丹增平措颇有些自豪;而提到国际通行的药品生产规范GMP认证,这位老藏医多少有些不屑,称这种东西与藏医药有些驴唇不对马嘴。

    丹增平措是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的老专家。他对加持法会与GMP的态度实际上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已经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老藏医药如何在现代社会戴着神秘的面纱走出世界屋脊。

    藏医药学的发展深受藏传佛教的影响,藏药的采集、炮制、制作要严格遵守一定的仪规。丹增平措说,按照祖先的惯例,自治区藏医院每年举办一次法会,诵经7天,祈愿药物效果灵验,此为加持。该院是西藏惟一一所举行加持法会的医院。

    这位老藏医说,同样的药材制成的同样的药品,藏族人更愿意使用经过法会加持的产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