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屈光不正 > 近视
编号:10791381
高度近视慎手术矫治 轻率手术可能致眼底病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人民网
     高度近视的患者做近视矫治手术必须谨慎。记者昨天了解到,进入暑期以来,选择激光治疗近视的门诊人数比往常增加了2—3倍,但是专家们发现,10%—25%的患者并不适合做激光手术,除了18岁以下的学生以外,绝大部分都属于1000度以上超高度疑难近视。

    黄女士今年45岁,右眼度数1200度,左眼视力1500度。拿下眼镜后,60厘米内仅数清自己的手指,接近于盲人。15岁时,不知什么原因,她的视力就像中了魔咒似的一个劲地下降。直到20岁,一副“瓶底”才止住了她视力急剧下降的趋势,她也想通过激光手术告别高度近视,却被医生“退回”。

    据悉,一般1000度以上的近视大多伴有高度数散光属于超高度疑难近视,这种近视因为受到角膜厚度的制约,准分子激光根本无法矫治。超高度疑难近视不仅是度数的变化,其造成的视网膜变薄、脱落、变性的发病率也高于正常人30多倍。

    目前矫治超高度近视最好的办法就是联合屈光手术,然而并不是所有1000度以上超高度近视都适合做这种手术。

    在上海、台湾眼科专家联合公益会诊活动上,上海华都眼科医院蔡国灵主任介绍,如果在眼部炎症发作期和身体急病期,及前房深度少于2.8mm,角膜直径小于11mm,角膜内皮密度少于2000情况下,进行联合屈光手术,很可能导致眼底病变,视神经病变等。

    眼科专家们提醒,1000度以上的超高度的近视患者,想要手术矫治需慎重,一定要做非常详细的检查,以免造成终生遗憾。(记者 陈里予)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