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研究动态
编号:10800692
鉴别亚健康与慢性乙肝肝肾阴虚证——科研人员找到色诊客观化指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5
     本报北京讯 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日前共同完成的一项北京中医药管理局立项课题研究发现,亚健康状态与慢性乙肝肝肾阴虚证在色诊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区别。研究人员认为,这些指标可以作为亚健康状态与慢性乙肝肝肾阴虚证异病同证的客观化指标之一。

    色诊是通过观察人体皮肤、黏膜、分泌物、排泄物等的色泽变化来诊察病情的方法。中医色诊2000多年来主要依靠医生的视觉进行判断,很大程度受医生个人临床经验、环境因素等的影响,因而不能科学地得到迅速发展。随着现代科技引入中医学领域,色诊客观化得到初步实现。此次研究人员采用舌诊仪及数码摄像技术对亚健康状态及慢性乙肝肝肾阴虚证从色诊学角度进行客观化比较研究。

    研究人员采用数码摄像技术对66例亚健康状态在校大学生(亚健康状态诊断标准为既往体检和病史中无任何慢性疾病,近期未患任何急性疾病,自觉有身体或心理不适者)及35例慢性乙肝肝肾阴虚证受试者的面部、手掌、舌象进行拍照,然后将图像输入计算机,在“中医舌诊专家系统”中检测其RGB值(R为红色,G为绿色,B为蓝色),进行两样本均数比较t检验。

    研究人员对66例大学生亚健康状态的调查发现,肝肾阴虚证是大学生亚健康状态的主要证型之一。亚健康状态与慢性乙肝肝肾阴虚证在舌质R值方面存在显著性差异(P, 百拇医药(刘文兰;于玫)